不滿行政院提名前雲林縣長李進勇任中選會主委人事案、鳥籠公投,國民黨昨天(8日)強力杯葛議事,一路到下午會議結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9日)續審「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清晨5時進入委員會再度佔領主席台,截至上午10時會議依舊還未開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排案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應邀出席專題報告並備詢。藍委「甲動」應戰,藍委今天清晨5時進入內政委員會,揚言與民進黨團對抗到底。

國民黨立委手持「公投之亂不檢討,修法限縮公民權」、「林義雄踹共,蔡公投瞑目?」「鳥籠變鐵籠」、「堅決反對,公投法修惡」等手舉牌,高喊「我要公投、綠色恐怖、民主殺手、還權於民、退回李進勇、拒審鐵籠公投」、「選輸就修法 丟臉啦!」等訴求; 會議過程中還有國民黨立委播放「夜襲」音樂,讓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忍不住酸說,「果然是群不理性的人,叫蔣萬安來唱一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2年前公投法修法時,民進黨有多少委員上台講話,結果今天要修回鐵籠公投?他批評中選會昨天提出的報告只有600多字,「今天一字不改就用人數優勢強硬通過嗎?」藍委吳志揚表示,期盼民進黨適可為止、撤回法案,中選會把報告重寫,中選會修法擬把「應」綁大選改成「得」綁大選,「對你們有利的就綁,不利的就不綁!」

上午9時的會議,藍、綠立委鬧哄哄,對於國民黨的發言,民進黨立委坐在台下拿著「我要開會」手舉牌冷眼以對,眼見國民黨立委發言越來越激烈,李俊俋反擊痛批,為了防止國民黨一個公投案有10萬偽照文書,國民黨不用處理、不用解釋嗎?修法防弊才是重點, 國民黨先看看條文再來說吧!並嗆聲說「來辯論阿!為什麼死人可以連署」。

綠委洪宗熠則酸說,「請前面的韓粉要理性 早上還要唱夜襲啦!」不過,國民黨立委也不斷叫囂,「民進黨護航啦」、「綠色恐怖!」

國民黨立委拿出林義雄和蔡同榮的人形立牌,要求林義雄踹共。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立委呼籲「我要開會」。   圖:張良一/攝

中選會主委陳朝建枯坐滑手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