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底會不會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分析,柯文哲應該會參選,但是不會組黨,現階段會在網路努力連署,也不急著表態。他認為,等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廝殺差不多後,「搞不好兩大黨會有人投靠柯」,柯等8月再宣布就可以。 

郭正亮表示,據他了解,「柯文哲想找一軍組黨,但通通都被拒絕」,「妙天與親民黨想要靠近柯,但是柯希望是一軍」。柯2020會參選,但依照目前情勢發展,應該是沒有組黨的規劃,但現階段會在網路努力連署。 

郭正亮說,柯文哲應是5月下旬開始舉辦柯粉會,首場在高雄聚會約有30桌,5月下旬就會開始陸續連署,來參加柯粉會的人,就是柯支持者群的骨幹,而連署一定要組織化。

「柯粉現身會」就是為了網路連署,郭正亮說,至少會在6個直轄市舉辦,連署選總統要過28萬人,應該沒有問題。 

郭正亮指出,柯文哲不急著宣布參選2020,「兩大黨越是內傷柯就愈獲利」,英、賴與郭、韓「都還不知道會傷害到何種程度」。等兩大黨確定,柯可以等到8月再宣布要不要選,「柯邊走邊看」。

郭正亮解釋說,「等到兩大黨的初選內傷,搞不好會有人投靠到柯陣營」。 

舉例來看,郭正亮表示,就像國民黨如果是郭台銘小勝韓國瑜,以郭的社會資源豐富要小勝並非不可能,「那韓粉就會跳腳,韓粉會指控國民黨中央民調作弊」,加上現在看起來國民黨中央都是支持郭,「韓粉若不滿,這些支持力量也可能轉到支持柯」。 

反觀民進黨這邊,如果是賴清德出來,郭正亮認為,如此一來,柯文哲比較可能不會參選;「但只要是蔡英文參選,柯文哲就會選」。

以現在選票來看,郭正亮分析,「白加綠」是大於藍,只要蔡英文出來,「柯認為他會搶到較多不滿蔡的選票」。

郭正亮指出,柯會先操作「白綠聯盟」,「再來運作反郭、反韓」,「最後再操作棄保,而且是棄蔡英文」,那柯文哲的機會就會最大化。

但如果「淺綠、淺藍支持者都回歸兩大黨」,郭正亮強調,屆時「柯支持度就會被緊縮」。 

郭正亮並表示,蔡英文認為自己是台灣派,因此蔡認為可以吸收到最大的白綠支持者,並且希望白綠不被國民黨分化,而國民黨就是希望邊緣化柯文哲。

至於白綠的能量會怎麼改變,郭正亮說,這也看蔡英文能量能多大,「如果蔡能往上攀升,柯要操作棄保蔡的空間就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