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經濟趨緩,在各項成本優勢不再之後,大批企業遷離。重工業所在的東北地區鐵鏽帶已經出現人口流失的局面。

遼寧省鐵嶺市的凡河新區在2012年9月落成,本來是要做為輕軌、長途巴士與計程車的交通樞紐,但現在週間只營運到下午4時,因為乘客太少。大廳關閉,門上貼著出租告示。原本招募進駐的商店都已搬走,只剩下售票亭、郵局和快遞公司。

占地2,200公頃的凡河新區,距離鐵嶺舊城區約30分鐘的車程。在2013年還被媒體形容為鬼城。近年來在當局要求當地農民進住下,已經略有人煙,但始終繁榮不起來。官員試圖藉由將學校與政府單位搬遷到此地來增加人口,但當地欠缺工作機會,始終無法吸引外地人前往定居。在市中心,只有寥寥幾間店勉強營業。

鐵嶺這幾年的經濟萎靡不振,GDP成長率在2016年的跌到-4.6%,去年才爬升至1%,但仍遠低於全中國帳面上的6.6%。

經濟疲軟、工作機會匱乏,也造成人口銳減,又惡性循環流失經濟成長力。鐵嶺的人口成長率在2017年為-1.6%,低於全中國的平均水準(0.5%)。東北三省佔全中國GDP的比例,在1990年代為11%,如今只剩6.3%。

人口萎縮,已經導致鐵嶺市難以在2020年達到5年計畫的預期指標。原定要在2020年達到人均工業產值人民幣8萬5千元,如今看來連一半都達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