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拋出自經區爭議持續延燒,對於總統蔡英文憂心中國農產品會運到台灣「洗產地」再出口的說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8日晚間,畢竟蔡總統是念法律的,不太懂貿易,一昧地對設置自貿區提出防弊的措施,根本不想提出台灣經濟振興的方案,拿農產品當例子非常不洽當,「這是個假議題、假消息,我們應該把它打掉。」

郭台銘8日晚間11點10分透過臉書直播【郭董 Talkshow 】,暢談自貿區與台灣經濟的議題。他以一位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曾經說過「經濟問題永遠不變,但答案會隨著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為例,認為隨著不同的經濟情勢轉變,當然自貿區的設置的目的也隨之有不同的政策定義,中華民國台灣現在應有什麼樣的自貿區設置,才對台灣經濟未來的發展會更好。

他說,設置自貿區的基本環境要素有三個共同點,首先,國際貿易環境從開放走向保護之際,國家為了維持競爭力就必須找出路,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設置自貿區,例如目前美中貿易大戰及WTO式微就是最好說明。

其次,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設置自貿區的條件,他本身必須有很深的從事貿易的基礎環境,在產業供應鏈中,佔有不可被取代的位置。

第三,自貿區設置的地區或國家必須鄰近一個大市場,必須有很好的地理交通位置而且有不可被取代性,就像台灣離日本、東南亞市場很近,墨西哥離美國很近。

對於到底要發展哪一種自貿區?郭台銘表示,一般來講,台灣本身的市場不大,設置自貿區必須以外銷為導向,自貿區有幾個特色,是加工、組裝、提高附加價值再外銷,要考慮能獲利多少,這些都不是一成不變的答案,要隨著世界經濟發展、台灣競爭力的提升,再制定符合我們自己的自貿區政策,

他說,目前保護主義興起,台灣更應該要強化自貿區,而自貿區不是只賣農產品,應該以台灣強項高科技產品、工具機等產品為主,以外銷為導向,一般來說,先面對美國、日本,再來才是中國。

對於中國農產品會運到台灣「洗產地」再出口的說法,郭台銘表示,畢竟蔡總統是念法律的,賴清德是學醫的,他們都不太懂貿易,是外行,拿農產品當例子非常不洽當,大陸的芭樂怎麼跟台灣比,這是一般的貿易,跟自貿區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說,自由貿易區是對海關鬆綁,不是把海關撤掉,這是個假議題、假消息,我們應該把它打掉。

郭台銘表示,他最擔心的是現在的政府對經濟了解不夠深入,國民黨站在興利的出發點,已經提出很多自貿區的政策,他看到最近出口連幾降,但蔡政府只顧除弊,經濟上毫無作為,就只能看著經濟衰退,根本不想提出台灣經濟振興的方案,站在經濟的角度來看,興利比除弊重要。

最後,他重申,自貿區隨著時機的不同要有不同的對策,必須提出在中美貿易大戰、日本老齡化,以及中國經濟變動下,東南亞即將興起之際,台灣應該提出一個全面的自貿區應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