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8)天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談及台獨是假議題行不通,但隻字未提中華民國。對此,晚間返台的王金平受訪時解釋,由於劉結一未提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他也沒有說中華民國,當兩人談話後,有位在地重要鄉親當場向劉陳情,三方各自發表談話結束後,時間用罄直接用餐。

結束廈門祭祖行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晚間返台,現場有近5百名身穿王金平之友會的粉絲提前抵達松山機場迎接,一見到王入境,高喊「總統好」、「王金平,凍蒜」,王也向前和粉絲握手致意。

王金平受訪首先發表此次祭祖心情,他說,此次他率團前往福建漳州祖籍地白礁村,內心感動,也看到許多地方鄉親熱烈迎接參與祭祖典禮,看得出祭祖行圓滿,也可證明「血緣可以當眾開啟兩岸和平基礎,為兩岸僵局打開一扇窗」。

不過,王金平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僅談到台獨是假議題行不通,隻字未提到中華民國。對此,王解釋,因為劉結一沒有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他沒有提起中華民國。

王金平補充,台獨是不可行概念早在立院總質詢就拋出,來自大陸統一是真壓力,為此要負責任、有效、正確、謹慎、正面回應。

至於劉結一聽完後的反應,王金平說,談完後,剛好有位投資福建的宗親提問陳情,劉結一耐心聆聽並具體回答,20分鐘過去,時間一到,什麼問題都沒有答,大家就開始用餐。

針對國民黨定調總統初選採全民調,且無須登記、領表,只要繳交選務作業費5百萬即表示參加初選。王金平表示,他不曉得最後的辦法,等了解後再對外回應。

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8)天結束廈門祭祖行晚間返台。   圖:趙婉淳/攝

有近5百名王金平之友會到場熱烈歡迎。   圖:趙婉淳/攝

一見到王入境,王金平之友會成員高喊「總統好」、「王金平,凍蒜」,王也向前和粉絲握手致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