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以祭祖為由前往廈門,最關鍵的就是今(8)日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閉門會談近1小時,會後兩人共餐。王表示,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二十幾年來,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在這個基礎上,與時俱進,尋求兩岸的新共識,再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契機。通篇談話未見「中華民國 」。

王金平上台致詞時以「劉先生」尊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接著說,在台灣,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之外,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儘管渡海來台的時代有先後,在台灣扎根發展的時間有長短,但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並不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

王金平表示,而大陸,是我們血緣的根源,儘管因為兩岸長期的分治對立,拉大了彼此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的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

​王金平也主動談及兩岸論述,他認為,中華兒女一家親,本是同根生,血脈文化無法切割,所以,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二十幾年來,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相信未來可以在這個基礎上,與時俱進,尋求兩岸的新共識,再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契機。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   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