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行限塑政策,自2019年起,全台大型餐飲業內用禁止提供塑膠吸管,2030年更期望達到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政府近年力推節能減碳、限塑政策,但金車文教基金會公布統計調查,八成青少年有喝手搖飲料習慣,僅有兩成自備吸管與提袋。於能源調查上,更有九成青少年不知台灣能源依賴國外進口,擔憂節能減碳恐淪為口號。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高達八成親少年有喝手搖飲料的習慣,卻有近三成青少年購買手搖飲料時無法配合政府限塑政策,僅有兩成(19.1%)會自備環保吸管與提袋。

除了禁塑外,空氣污染也是全球難題,問卷調查顯示,近九成青少年認為台灣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是汽車廢氣排放(87.5%),其次是重工業污染(75.6%)與火力發電(69.3%),可見青少年對空汙已有基本認知。

但卻有九成青少年不清楚台灣能源大量依賴進口,逾三分之一(36.9%)學生直接回答不知道,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統計,台灣自產能源僅佔2.2%,電力供應及能源價格都受國際影響,若青少年不了解國家能源使用情形,節能減碳恐淪為口號政策。

但隨著綠色消費崛起,也有高達近七成(69.8%)青少年會考慮多付費購買低碳環保商品,七成(75.6%)青少年則有使用環保餐具的習慣,但近一步分析,隨著年齡增長,使用環保餐具的習慣卻越來越低,國小生仍高達54%,國中則降為42.6%,高中生更低只有38.1%。

金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曾清芸表示,七青少年不知道台灣是能源進口國家,如果連國家能源狀況都不清楚,如何談論節能減碳。調查也顯示,高達八成五青少年害怕環境變動、氣候變遷,但只有兩成會號召大家一起行動,但隨著年齡越長、動力越小,應鼓勵青少年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北師大附小衛生組長許沛琳表示,去年校內為了推行垃圾減量,學校園遊會推動讓師生可以帶回收物至特定攤位秤重,每秤一公斤就回饋五塊園遊券,可以馬上使用、提高回收動機。

今年更擬定園遊會主題為「減塑」,透過師生群組推廣園遊會自備餐具,設攤班級只要未提供一次性餐具,就會給予獎狀和五百元園遊券,學生自備餐具則可收集認證章、參加學務處抽獎,讓今年垃圾量僅為去年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