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陣營主張要納入手機民調,但賴清德陣營則反對。怪異的是,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除了發line要求成員在手機民調時要表示支持蔡英文外,也拜託「如果您能樂意來相挺配合,敬請回line,並給電話號碼」。對此,陳嘉麟今(8)日則說,立法院長蘇嘉全有私下拜託他支持蔡英文,但蒐集手機號碼挺小英,只是想知道多少人支持,並沒有要把號碼給蔡陣營或蘇嘉全。

總統初選是否納入手機民調,雙方陣營吵翻天。手機民調是否會牽涉到作弊,也成為交鋒焦點。新頭殼也接獲檢舉,提供兩則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發給會員的line截圖,質疑在民進黨都還沒確定是否納入手機民調時,蔡陣營就開始動用人脈、資源蒐集支持者手機號碼。

第一個line是註明「台灣石油工會幹部訊息,108/4/17發送,本會近期動態轉知如下」:

1、經與歐董事長、李總經理協商,107年度績效獎金2.4個月,將不併薪提前在5/9發放。

2、互助金結清,5月併薪發放。

3個點,則比較特別:

108/4/3 10:00,本會常務理事會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聽取幹部反映事項後立即裁示辦理,17:30再約相關官員與本會到院處理:

1)、「夜點費併工資案」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當面表示沒有反對,回去後將馬上邀請經濟部處理解決。

2)、「107年度工作考成案」取得經濟部回應,已以甲等考成列等,陳報行政院。(本會持續追蹤後續)。

工會理事長陳嘉麟也發另一個Line給工會成員表示,「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朋友曾相助,相挺表回饋。蘇嘉全院長出力大協助,回饋恰時機,力挺保權益。只要您配合手機民調時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

陳嘉麟line還寫說,「我們還有很多事需要請託,如果您能樂意來相挺配合,敬請回line,並給電話號碼」。

陳嘉麟受訪時表示,他有帶著他的團隊去拜會蘇嘉全,並提出議題。對於蘇嘉全有沒有提出希望幫蔡英文輔選,陳一開始說「沒有」。但後來陳則表示,院長有私底下跟他講,請支持蔡英文總統。

陳嘉麟說,石油工會政黨的屬性多元,藍綠都有,各有支持對象;石油工會拜會蘇嘉全請求協助,是正常性的拜會,就像他們前往拜會經濟部或立委一樣。因為執政黨有初選,支持的對象就看他們的自己弟兄認為,「蔡英文總統做得不錯,我們就支持蔡英文總統」。

陳嘉麟說,人都有支持的對象,「我現在就是麻煩兄弟們表露出來,我想知道,有多少人支持我」,「這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則,吃人一斤、還人一斗,做人的人情義理。包括執政黨也一樣,誰照顧勞工,勞工一定會挺他」,「今天我們有支持的對象,我們就勇敢的支持」。

對於為什麼要蒐集支持的會員提供手機的電話號碼,陳嘉麟表示,「我是請我們同仁留下電話號碼,我們知道我們有多少人知道蔡英文總統」。

至於會不會把手機電話號碼提供給蔡陣營或蘇嘉全,陳嘉麟說,「不會罷」。蘇嘉全也沒有要求他幫忙蒐集電話號碼。

蘇嘉全院長辦公室今日則回應,確實在4/3二度接見台灣石油工會代表陳情,並就「夜點費併工資案」及「107年度工作考成案」邀集相關單位溝通協調,這是民意機關的日常,不足為奇。

至於有關台灣石油工會請會員在電話民調支持蔡英文總統一事,蘇嘉全辦公室表示,這是工會的自發行為,予以尊重,也未參與相關的活動。

不過,蘇嘉全指電話民調支持表態蔡英文是「工會的自發行為」,則與陳嘉麟受訪時表示「院長有私底下跟他講,請支持蔡英文總統」的說法不一致。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發給會員的Line。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