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爭」,初選民調何時舉行?要不要採手機民調?雙方各有意見。駐德大使謝志偉以一則「老師,你不要臉」的故事,要民進黨支持者不要犯了「搯頭去尾、斷章取義」的錯誤,造成「初選完畢就等於大選完蛋」,無可彌補的後果。

謝志偉首先以2010年連勝文被槍擊事件開頭,指事件發生後,他在主持的政論節目的談話:「半夜出院,『不輸』作賊仔」;另一位名嘴陳立宏說:「子彈貫穿兩頰,三天內就可吃土司,夭壽噢,好運都在他身上」,都被連家告上法院。謝志偉指出「文意之求索絶對不能去脈胳」,駁發言有諷刺「作賊」、「詛咒早夭」的意思,並指最後官司都贏了,連勝文求償「一毛錢」都沒拿到。

謝志偉在庭上舉了個「老師,你不要臉」的故事:有個老師指控某學生寫字條駡她,硬要記學生大過,學生不服也否認有辱駡老師的意思。校長知道了此事,就把兩人叫到辦公室。老師當場拿出一張半頁破紙片給校長看。校長一看,破紙片上真的寫了「老師,你不要臉」,而學生也哭喪著臉承認是他的字。但是他說:「我本來寫的是《老師,你不要臉色那麼難看。》」結果被一個與他交惡的同學偷偷撕下了「老師,你不要臉」拿去給老師看。老師不聽我解釋,也不要看撕剩的「色這麼難看」這半頁,只一直問,是不是我的字?!」校長伸手接過學生手中的半頁跟老師給他的半頁一合,果然是「老師,你不要臉色那麼難看。」校長抬眼看老師,只見老師支支吾吾地說:「校…校長,你…你不…不要臉…臉…臉色那麼難看…」以此解釋「前後文」、「文意脈胳」對整體事實理解的重要。

話鋒一轉,謝志偉說提這個故事是要「忍痛評『初選公平』事」。因為一個多月來,很多人在痛駡小英「自己訂的規則都不遵守,民主退步黨!」,他們厲聲疾色地痛駡小英及其「保皇黨」「踐踏民主、破壞公平」。如今連「初選民調延後,又要納入手機民調,無賴!」都出來了。謝志偉問:「作這些指控時,是否可以不要掐頭去尾斷脈絡?」

謝志偉分析:「目前所用的初選辦法是設定來處理現已發生的情況嗎?這樣的設計本來就是設定在「小英連任同額初選無競爭」的默契及共識下選定的啊!」特別解釋用「選定」,是因為本來有不止一種的選擇!指現在的情況是:「完全去脈胳化地只談『不照事先已公布的規則來就是輸不起,都開跑了才改規則,丟臉、無恥』,而不談以『無人競爭的規則』來處理『有人競爭的局面』之荒謬結果」。說這正是「拿著半截『老師你不要臉』的紙片咄咄逼人承認『辱罵師長』的行逕」。

謝志偉憂心表示:「這樣掐頭去尾兼去脈絡卻又理直氣壯地指控小英『無賴!』,實在令人看了坐立難安」,認為之所以有今天這局面,正是因為「有賴」;強調:「總統連任是何等大事,結果出現以『無人競爭的規則』來處理『有人競爭的局面』,不顧後果,硬要生米煮成熟飯,國共內外強敵環伺,叫人如何能不擔心,能不講話?」

而對於「初選出來,輸的就挺贏」的說法,謝志偉認為:「賴作為挑戰者自可大方地宣稱『初選輸了,我就挺蔡』,但我認為,小英作為現任者卻『無權』(就是『不可以』的意思)對曾任自己的行政院長說『我初選輸了就挺賴』,因為此乃家國大事,不是單純蔡賴二人或兩邊的事而已,因為一說了,就等於為以『無人競爭的規則』來處理『有人競爭的局面』的錯誤背書」。謝志偉強調:「說她『無權』這麼作,是因為她不只是『蔡英文』,她還是『蔡總統』」!警告:「一背書,就有一方必然更加肆無忌憚,因為有了雙方當事人背書的正當性,那不殺得眼紅才怪,另一方如何再克制得住?台派不大分裂才怪!到時,初選完畢就等於大選完蛋!」

謝志偉最後建議:「與其劍拔弩張站著,不如先心平氣和坐下,『開誠布公』而非『指控不公』地談開來,再重新出發」。還不改幽默地說:「大家坐下來,喘口氣,作作深呼吸,有用的」,理由是:「人在深呼吸時,沒辦法同時駡人」。

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爭」,初選民調何時舉行?要不要採手機民調?雙方各有意見。駐德大使謝志偉以一則「老師,你不要臉」的故事,要民進黨支持者不要犯了「搯頭去尾、斷章取義」的錯誤,造成「初選完畢就等於大選完蛋」,無可彌補的後果。   圖:翻攝謝志偉粉絲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