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總統蔡英文違反民意、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今天(8日)號召民眾在立法院抗議,呼籲立委應該落實公投結果,「婚姻限定一男一女」。前來聲援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帶領群眾呼喊「蔡英文下台!」並痛批蔡英文不顧百萬人意見,把自己當皇帝,「我們把她拉下台!」

賴士葆表示,民進黨過去當在野黨時說,直接民權、人民公投、人民最大,但民進黨執政後,就變成大法官、蔡英文最大,因此落實公投的下一句話就是小英下台;他說,關於同婚專法,他們一直強調要遵從大法官解釋、因為其效力是憲法層次,公投是法律層次,「他們大我們小,但我們有700多萬人,大法官只10幾人,結果他們講的話,比我們大!我們不服!」

賴士葆強調,老百姓訴求很簡單,尊重700多萬人民意,行政院政院版專法只見大法官,不見人民,賴士葆提出版本是「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要對抗政院版本專法,他們會繼續努力、不分黨派,也有民進黨立委不敢違背民意,卻把責任推給蔡英文,因此罪魁禍首是蔡英文。

賴士葆說明,為何蔡英文要下台?因為蔡提名的大法官,不承認中華民國、支持台獨,所以有什麼資格談釋憲?既使是釋憲,內容也沒提到「同性婚姻」,為何政院版本專法要比照民法婚姻?他向台下喊話「我們反對好不好?」台下熱烈回應,並期待大家能支持他,「我被攻擊希望大家聲援賴士葆,好不好!」民眾也高呼「好」。

「公投最大,人民作主!」賴士葆表示,蔡英文一定要下台,這個政府只聽10幾個大法官意見,不在乎百萬人意見,口口說聲人民最大,卻把自己變成皇帝,「我們把她拉下台!」他也呼籲,大家應該好好繃緊神經,好好關注法案,萬一他的版本不幸被封殺,會繼續努力下去。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指出,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公投法,她與國民黨立委從早上8點擋到現在,民進黨在委員會中有人數優勢,想要強行通過民進黨版公投法,但他們推的版本非常可惡,要提供身分影本、手機電話,讓以後連署公投困難,「這不是白色恐怖嗎?」

沈智慧質疑,蘇貞昌在當第一次行政院長時,曾說為了讓多數民意勇於投入公投、不用附身分證,但現在的蘇貞昌卻說要放入身分證?這是要讓人無法連署公投,可以馬上算帳?

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第10、11、12案公投,皆獲得壓倒性勝利,其中第10案對婚姻定義上「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結合?」有765萬人同意,290萬人不同意。

幸福盟今天號召民眾聚集立院抗議。   圖:幸福盟/提供

民眾高喊要蔡英文下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