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年前一張球鞋照曾在臉書爆紅,因有的人看是「灰綠」,有的人看是「粉白」,掀起「鞋子是什麼顏色」大戰,近日又該張照片又再度被瘋傳,引發熱議,事實上,鞋子究竟是「粉白」還是「灰綠」?專家解釋,其實 2 者都是正確答案,但因人體構造和基因不同而有所差異。

據了解,該張照片是一名國外網友妮可( Nicole Coulthard )po 在臉書,並求救「朋友剛剛送我的鞋子是什麼色?!我認為是淡粉紅色與白色,但朋友說是淡藍色與灰色?你們看到了什麼?」不料竟意外在各大社群平台瘋傳,掀起 2 派論戰。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看到的顏色不同?眼科醫師解答,看到的顏色其實和眼睛無關,而是取決於基因如何解讀進入眼睛的光,也就是說,顏色是人的主觀感受,而非物體的客觀屬性。

醫師也指出,以這張圖片為例,畫面中的鞋子實際上是粉白色,「灰綠黨」看到的是圖片的顏色,說明這類人的眼睛在低光條件會對色彩感知出現偏差;「粉白黨」則是大腦直接過濾了光線的影響,自動進行調色,因此看到鞋子本身的顏色,而這類人視網膜視錐細胞擁有較好的色彩感知能力,會主動排除干擾,看到真實色彩。

▲網友翻出照片中的鞋子,證實實際顏色為粉白色。(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