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力倫今(7)代班主持廣播節目,對於這兩天朝野討論頻繁的自經區問題,他在節目後受訪表示,綠營用中美貿易大戰做為阻擋台灣開放自由貿易的理由,是標準失敗者為失敗政策找理由,他也批評蔡英文永遠用負面態度看國際發展,台灣若還要走保護主義或故步自封,永遠都只會落後,三度強調「台灣經濟,絕對只能開放、開放、開放。」 

朱立倫今天做一日代班主持,對於自己的表現,他說畢竟不是專業,但能透過代班討論能源問題,透過對談方式是蠻棒的。不過對於原本打算邀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上節目被拒,朱表示,雖然他和賴立場不同,但有時角色互換,透過節目討論能源議題或是自經區議題,都很有意義。他還說,賴今天上別的節目,「因為別的主持人不會給他有不同的立場,或者是不同的想法」,但就算他當主持人訪問賴清德,他也不會跟賴辯,只會提出大眾的疑慮請賴說明。 

對於陳菊在臉書回應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高的時刻,重提自經區的主張,反而對國內產品出口有不利的影響,並批評國民黨只有政治目的的說法,朱立倫表示,如果用目前中美貿易來作為阻擋台灣開放自由貿易或者是自由經濟區的理由,是標準失敗者為失敗的政策找理由。他認為,一個勝利者是不斷的看到機會,失敗者則是不斷只討論困難跟風險,這也是民進黨會造成台灣經濟失敗的原因。 

朱立倫說,為什麼不看今年因為中美貿易大戰,可以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新機會?如果讓MIC回到台灣變成MIT,或者更多國際廠商,因為中美貿易大戰改到台灣生產製造,不只是台商回來,世界也要進來台灣,這是台灣的一個機會。 

對於總統蔡英文指自經區是走回頭路,朱立倫反批蔡總統永遠看到的都是困難,永遠都是用負面態度看國際經濟的發展。朱表示,台灣現在如果還要走回保護主義或是走回故步自封,面對我們的競爭者,不管是韓國、新加坡或是東亞各國,或者是歐美各國,我們永遠都只會落後,強調「台灣經濟絕對只能開放、開放、開放。」 

朱立倫說,如果只擔心洗產地洗標籤,「那是管理的問題」。他指出,就算原來或半成品來自中國大陸,在台灣也必須要加值35%以上,才可能變成MIT,而長期以來台灣製造轉移變成了MIC或MIV(越南),「為什麼不讓大家都變成MIT呢?」朱表示,事實上我們應該看到機會,不要看到的是困難,永遠看到困難,台灣就走不出去。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朱把自貿港區和自經區搞混了,「我一點都沒有搞混」朱立倫表示,自貿港區是自經區的其中一小部份,他認為鄭要講的是,自貿港是原來桃園就有的,未來一定要走自經區。「難道鄭市長今天要出來大方的講或大膽的講說桃園不要自經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