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對自經區相關問題完全答不出來,更答非所問的以「發大財」口號跳針搪塞,除了引起輿論譁然之外,也讓自經區議題獲得國人高度關注與討論。然而,擔任過高雄市長的陳菊被翻出之前也曾說過自經區是城市轉型的好機會等言論,對此,陳菊今 (7) 日也再度說明,強調不同時空、不同目標的政策主張,不應該相提並論。並且,她也痛批國民黨除了引發又一波的口水戰之外,「我們實在看不出來對國家發展有何助益」。

綠營傾全力圍剿韓國瑜力推的自經區,藍營也挖出6年前陳菊的致詞片段,當時陳菊曾說自經區是城市轉型的好機會,對此,陳菊今天在臉書表示,「我想,作為一個卸任的高雄市長,有責任也有義務把過去所推動的政策說明清楚:

「我們擔心當時國民黨中央政府急於向中國傾斜、靠攏的自經區規劃,會把高雄變成中國的加工出口區,反而對正在經濟轉型的高雄帶來嚴重傷害,因此,市府提出『三要一不要』的原則,包括要金融服務、要港區再造、要產業轉型,不要傷害農民的『農業加值』」,陳菊也另外提到,當時更要求必須符合程序公開透明以及建置產業、就業衝擊保障配套等原則,「違反這些原則的自經區規劃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她強調,不同時空、不同目標的政策主張,不應該相提並論。國民黨刻意選在美中貿易戰升高的此時推動過去自己放棄推動的法案,除了政治目的、除了引發又一波的口水戰,「我們實在看不出來對國家發展有何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