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批他與郭台銘錯把「文化認同」當作「國家認同」,高雄市長韓國瑜今 (7) 日反駁賴解釋太狹窄,比喻非常不恰當,如果自己把文化切斷,台灣所有下一代就有可能在思想上變成無根的浮萍,不要用政治放大鏡、政治萬花筒去看文化。

賴清德今早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時,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到九二共識等,表示兩人都有同樣問題,就是錯把「文化認同」當作「國家認同」。

韓國瑜對賴說法不表認同表示,一個人呱呱墜地孕育成長,文化和一生息息相關,根本就拋不開,在他這個年紀,成長中古文非常重要,四書五經、儒釋道也都非重要,文化怎麼表現?整個生活所有集體的表現,包括思想、對事物的看法、文化背景,如果硬要套上政治意識型態,這是不適當的。

他說,整個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精髓部分,還是要讓下一代的孩子能夠吸收,大家時常講四個字「上友古人」,就是和古人做朋友,如果自己把文化切斷,台灣所有一代就有可能在思想上變成無根的浮萍,我們沒有文化底蘊在支撐,這對下一代的小朋友是多可怕的,所以希望下一代的孩子能夠用中水行遍整個華人圈,能夠用英文走遍全世界。

韓國瑜說,「我們不能把自己文化的根給斷了,這太可怕了,如果一定要用政治放大鏡去看文化、用政治萬花筒去看文化,這是不對的,我覺得賴清德院長這個比喻非常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