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無預警宣布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導致中國股市哀鴻遍野,不過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這次中國官方媒體隻字不提加稅,態度的確有些詭異,甚至連取消訪美行程的決定也做不出來,或許在外交上沒有比這更讓中國頭疼。王丹認為,國民黨和韓國瑜又提出要設立自經區,但現在任何主張依靠中國貿易關係提升增長政策,都等於貿易上向美宣戰,呼籲台灣絕不能有這種領導人。

對於川普宣布將向中國加稅政策,王丹觀察認為,這項舉世譁然的政策,就連股市也大跌,但官方媒體隻字不提,態度的確有些詭異,有可能是完全沒想到川普會來這一手,一時不知如何應對,甚至連取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的強硬回應,最後都做不出來。

王丹認為,這正好說明一點,那就是中美之間完全沒有可以相互信任的溝通管道,同時中國隊川五的決策也沒有任何預測能力,雖然川普說不定自己都對自己無法預測;王丹表示,從大國外交而言,沒有什麼比這個更愣中共頭疼的了。

同時他也分析,從目前的情勢來看,即便中美之間貿易達成一定的協議,未來貿易戰還是不會停息,因為:中國不會遵守協議,而美國也不會放過中國。

話鋒一轉,王丹表示,現在國民黨和韓國瑜又提出要在台灣建立「自經區」,讓中國商品大批湧入,他強調,這根本就是為了中國的利益,卻戕害到台灣自己。因為只要自經區引入中國商品,一定會使得台灣成為美國關稅打擊的受害者。

王丹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現在任何主張依靠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而提升台灣經濟增長的政策,都等於在貿易上向美國宣戰,並同時呼籲台灣:絕對不能有這樣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