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表示,中國先前在會談做出重大承諾卻又反悔,氣得總統川普上調對中國商品所加徵的關稅。

● 中方主談人劉鶴料本週仍赴華府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向媒體簡報時說,中國代表團9日和10日將在華府會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料將與會。

川普昨天推文表示,本月10日起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將從10%上調至25%,還說「很快」也會對其餘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消息一出,股市和油價走跌。

萊特海澤說:「約莫在上週我們發現中方的承諾縮水。中方的承諾跳票會導致協議內容大幅修改,在我們看來實在令人無法接受。」

● 對話未斷 上調關稅一事仍有轉圜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萊特海澤今天表示,儘管川普揚言上調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但美中之間的對話仍持續進行,雙方的討論並未中斷。

萊特海澤說:「我們此刻不會中止會談,但眼下…到了10日會有關稅措施就緒。」他表示,關稅稅率會在10日0時1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1分)調高。

萊特海澤和梅努欽沒有透露中方毀約的細節。梅努欽告訴媒體,上週末中方談判人員顯然有意「違背諾言」,這很可能會讓協議內容大幅修改;不過梅努欽表示,若談判重新回到軌道,上調關稅稅率一事美方會重新考慮。

● 修法保障智財 中方疑出爾反爾

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官員上週在北京會談時表示,不會同意在貿易協議中,納入修改中國法律的事項;而中國此前已同意協議文本中關於修改國內法律的條款。

美國原本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以終止中方強迫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轉讓核心技術及其他智慧財產,中方態度出現轉變顯然會嚴重衝擊到協議文本內容。

知情人士透露,萊特海澤領導的美國談判代表團原本以為強制技術轉移問題已獲解決,但中方在修改國內法律上改變態度,讓他認為中方想重新談判。感到憤怒的萊特海澤因而向川普簡報。

知情人士指出,這會破壞協議的核心架構,還說中方未將這些協商好的措施編成法規,會讓人難以驗證中方是否確實遵守承諾,也難以要求中國切實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