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經區爭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表示,台灣經濟自由度已經是全球第十名,有能力全島都是自由開放經濟體,而不是特別劃定在那個城市。

賴清德今日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對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發臉書批評蔡英文,賴清德說,難免讓人認為為了選舉需要而去批評蔡總統。而朱立倫在整個文章裡,也沒有解釋自經區是什麼,就像韓國瑜備詢一樣跳針,通篇都是攻擊。

賴清德說,其次,朱立倫沒有注意到過去馬英九時代就有推自經區,為什麼最後沒有過,問題在哪裡,這些通通都沒有講。

賴清德還說,第三、朱立倫反而講了一個蔡英文與他的主張,也就是自經區應該全台灣一體適用。因為在國際上,台灣經濟自由度已經是全球第十名、創新的程度與其他四國並列第一,台灣是有能力全島都是自由開放經濟體,而不是特別劃定在那個城市。

對於朱立倫批評蔡英文「混淆的是妳的腦袋,賴清德說,這個批評沒有必要。他與蔡英文都是同黨、也是現任總統,他甚至不認為蔡英文是對手,兩個都是選手在賽跑。沒有說要把她絆倒得到民進黨的代表權。

賴清德說,他也鼓勵蔡英文多表現、多發揮,他自己也是一樣,目前是平民,多跟社會報告過去的主張為何。

賴清德說,台灣是我們的母親,唯有獨立自主,人民才有可能幸福。不管韓國瑜、郭台銘,他們都認為如果要經濟發展,台灣不可能獨立自主,要仰仗中國;他們都沒有注意到國際局勢的變化,美國在昨天祭出301條款,特別把2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到25%。很多台商認為,如果美國真的祭出這個,他們就會回到台灣。

對於先前賴清德曾主張將安平港納為自經區,賴清德解釋說,當時馬英九總統要推動自經區,這是中央政府政策,台南市作為地方政府要配合。他說,原先一開始是陳水扁的「五港一空」自由貿易區,當時台南市不是直轄市,沒有納入,後來台南市升格後,他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台南市納入自由貿易區。

賴清德說,當初自經區法律沒有通過的原因,就是六十多條法律,有三十多條是空白授權行政單位,換句話說,把法律讀完了,還是不知道自經區完整圖像是什麼。另外,所謂「前店後廠」規定不管是「五港一空」、或「六港一空」都沒足夠的腹地可以做製造的地方,所以,採取了一個變通的方法,只要在港區設立辦公室,在台灣其他地方都可以製造。賴清德說,那這樣就很亂了。這樣中國製造的東西也會流入本土來,衍生更多的問題。

賴清德將於58日到12日前往日本訪問,賴清德會後受訪也證實他已經與駐日代表謝長廷聯繫過。他說,謝長廷是國家派駐在日本,他要到日本訪問,本來就該讓他知道,這是禮貌、也是必要的。至於聊到的內容,賴清德說,是私人的,沒有特別的。

對於他訪日的行程僅公佈一場演講及媒體茶敘,賴清德也說,他會到日本之後,公佈隔天的行程。媒體詢問是否擔心見光死,賴清德則說,因為這樣也比較恰當。

至於有無請謝長廷安排見日本政要,賴清德說,這次去本來就是應僑胞邀請去做演講,同時也去拜訪過去日本朋友。因為擔任立委、市長、行政院長也認識許多日本政界朋友,這次也是大家再聚一聚。

此外,賴清德也說目前沒有計畫到美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