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主張總統初選民調應該加入手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明確反對說基於制度穩定性,民調能否正確反映民意,應該援用目前規定的家戶民調,他還說,手機民調也容易作假,而且是四家電話公司,「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

賴清德今日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要不要加入手機部分,賴清德說,民進黨初選辦法已經公佈了,現在期程延長,如果遊戲規則再改變,社會會產生很多質疑。

賴清德說,過去民調有辦法用1千多通電話代表母群體,一個行政區、一個縣、一個國家,是因為有嚴謹的科學依據。今天改成手機,有無辦法代表真正的民意恐怕要謹慎。

賴清德說,2012年總統初選是用家戶民調,2020年立委初選也是用家戶民調,今天單把總統初選改成家戶民調,蠻奇怪的。

至於年輕人接不到電話的問題,賴清德說,這個可以回推,用加權方式解決年輕人少接到電話問題。家戶民調有辦法代表母群體,第一個是隨機,每一支電話被抽到的是一樣的,其次抽到的電話分布要跟人口分布是一樣。如果現在改變,用手機,恐怕也沒有辦法真正瞭解他們的戶籍在哪裡。

賴清德說,現在也看到網路上在傳,年輕選民如果接到民調,要說自己是台南市民,「因為台南市民對我比較支持」,這樣支持他的人機會就被佔掉了。

如果家戶民調,年輕人在人口比例是10%,電話民調只有5%年輕人接到,可以加權成 2倍;年紀大的人假設人口比例是15%,接到電話是30%,加權可以乘以0.5,回歸到母群體的分布。這是不會有說,年輕人救被忽略,民進黨行之有年,在進入關鍵時來改變,中央黨部不可不。而現在條文本身就是家戶民調,不是他同意就可以變成手機民調。

賴清德接著說,手機民調也容易作假,而且是四家電話公司,「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這個也容易作假,這也是為什麼黨中央說,這恐怕會有作弊的機會。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黨內同志應該要守護民進黨的民主招牌,「不要把招牌自己給拆了」。不要說明年的總統大選,未來恐怕很拿贏得國人的支持。他相信蔡英文總統也有這樣的民主素養。

賴清德說,他自己是接受黨中央草案,5月底前完成民調,他也希望五人小組能儘速請教蔡英文總統的意見。

賴清德說,台灣民眾也都知道哪些民調是真、哪些民調是假,「有資源的人比較有能力去製作一些民調」,不過在基層得到的反應或是掌握的民意調查,他一直都是民進黨黨內最有競爭力、勝選的候選人,他有信心打敗韓國瑜、郭台銘,讓台灣自由民主方式可以維持。

賴清德事後受訪也說,基於制度穩定性,民調能否正確反映民意,及會不會有作假問題等三個層面,他認為應該援用民進黨目前規定的家戶民調為宜。

對於會不會擔心蔡英文掌握國家機器來運作民調,賴清德說,他不會往這方面去揣測,基本上是就事論事。

對於如果到了522時,蔡英文還是不接受5月底前做民調的時程,賴清德說,這不必預先揣測,要打一場典範及的初選,也就是說不要攻擊、不要抹黑、也不要做其他無謂的揣測,讓整個初選能夠正面進行,讓正面的力量能夠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