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到九二共識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受訪時表示,他們兩人都有同樣問題,就是錯把「文化認同」當作「國家認同」。他還建議兩人去看鍾理和的「原鄉」一書。

賴清德今(7)日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對於郭台銘在美國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賴清德批評,為什麼在國際社會場合這樣講,讓CNN等媒體這樣報導,但回到國內才再去解釋。

接著賴清德也提到先前韓國瑜到中國訪問說,韓國瑜他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烈主張要九二共識,也複訟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就是定海神針,然後回到高雄市議會才講他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你為什麼不在見劉結一時就直接講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你反對一國兩制」?

賴清德說,不管是韓國瑜、郭台銘都有同樣問題,就是錯把文化認同當作國家認同。美國與英國同屬盎格魯撒克遜族、相同文化,可是國家認同是分開的。他也建議他們去看鍾理和「原鄉」這本書,他後來發現自己真正的原鄉是台灣,不是中國。

至於憲政問題,賴清德說,馬英九說總統可以兼任行政院長,但總統制是三權分立、內閣制是立法、行政合為一體,把這兩個混為一談,恐怕會四不像。

賴清德說,如果他當總統,一定會積極推動憲政改革,因為憲改如果沒有社會共識、具體方案,是很難三言兩語就談出來。他認為,希望憲政秩序的建立同時也建立一個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的文化。未來初選如果有辯論,他會好好說明。

此外,對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電台代理主持人邀訪他,賴清德則說,朱難得代理主持,應該把有限的資源優先採訪他的黨主席吳敦義,這樣比較好,也比較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