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競速遊戲嗎?如何玩AR(擴增實境)走出「魔法森林迷宮」呢?紙箱又是如何變成大型機器人的?來趟「新北創客young魔法主題展」就都明白了!新北市長侯友宜今(6)日邀請大家一起到市府一樓大廳做「創客」,活動為期三週。侯友宜鼓勵大家說:「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

新北創客季首波活動「新北創客young魔法主題展」5月6日起於市府一樓大廳展開,包括鼓勵探索、發揮創意、分享成品、實踐想法四大展區,開幕日首播侯友宜化身魔法師的動畫影片;侯友宜也與市議員劉美芳、教育局長張明文及勞工局長陳瑞嘉等人,一起打扮成魔法師現身。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去年加入勞工局開辦「自造者嘉年華」活動,將陸續成立7間「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秉持「校校有創客」精神積極打造新北自造城,期望新北學子從小接軌國際。今年特別再把經發局拉進來並肩作戰,結合創客精神及實務操作,希望透過自造者嘉年華系列活動,讓孩子們做自己,這是發展適性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

今年「新北創客young魔法主題展」的六大特色,包括以紙箱為材料的大型機器人、程式設計競速遊戲、魔法森林迷宮擴增實境(AR)、體驗電控與簡單機械、「奇幻魔法Family創客日」作品展、小漾LINE貼圖上線。

侯友宜市長於開幕日也試乘魔法噴火龍,體驗科技奧妙。魔法噴火龍運用電控與簡單機械原理,由清水高中學生製作。市長說,這就是創意,並邀大家一起來激發滿滿的創客精神。

教育局表示,主題展為期三週,市府一樓宛如創客魔法世界,四大魔法展區展現新北創客精神理念、發展歷程及相關成果,並有各校創意作品供民眾互動拍照,現場更設計專屬M KER的迷宮結合闖關遊戲,闖關成功者可兌換精美小禮物。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每年5至7月辦理「新北創客季」,今年於5月6日至22日有「新北創客 young魔法主題展」,5月11日是「奇幻魔法Family創客日」,5月18日、19日兩天在市民廣場有勞工局舉辦的「新北自造者嘉年華」,5月24日有鶯歌國中活動中心的「魔法校園 MAKER挑戰賽」,5月31日至6月1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辦「創客魔法市集」,6月1日新莊體育館展開「魔法盃滑車大賽」,7月起還有「自造魔法師培力營隊」,相關活動請搜尋「新北創客漾」網站及臉書「新北創客漾」粉絲團。

「新北2019創客季」首波活動5月6日登場,市長侯友宜(左三)、市議員劉美芳(右三)、教育局長張明文(右二)、勞工局長陳瑞嘉(左二)等化身魔法師,宣布活動起跑。    圖:王峻昌/攝

「新北2019創客季young魔法主題展」在新北市府一樓,有許多創意十足的有趣作品。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