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自本週五對中國部分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屢向中央喊話要求設立「自經區」,經濟部對這兩件「經濟大事」,今天(6日)臉書發文一次說清楚,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一個機會」、「自經區將衝擊國內產業」。

經濟部這次不用長篇大論、複雜的計算數字解釋這兩件「經濟大事」,而是直接用民眾可以理解的文句說明。對「美中留易戰」,經濟部直接指出「對台灣是一個機會」,認為「新的情勢將會加速台商回台投資,尤其是美方及國際認為有資安信賴問題的資通訊、高階伺服器等等產品,回來的速度會更快」,並樂觀預期「未來,『性價比』跟『信賴』的紅利,會是台灣再繁榮20年的下一個關鍵」。

至於「自經區」的爭議,經濟部表示:「韓市長的期待,是貨出去、錢進來。不過目前的自經區法案版本,不是貨出去,反而是中國貨進來」,指出「現行制度是在保稅區加工完必須全數外銷,但如果自經區開放,中國貨進來加工之後,還可以內銷進到台灣市場」,如此一來,「中國貨進來後,不但沒出去,還進到國內市場,衝擊國內產業,相信國人不樂見這種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