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5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主訪的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教授形容陳水扁的「台獨路線」是「務實中求新求變」;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天(6日)在臉書發文,指陳教授「完全曲解了真相」,批評陳水扁「從來不是務實台獨」。

林濁水表示:「把賴清德在2017年發明的詞挪到2000給陳水扁用」,嘲諷「是在演時空片嗎?」指陳水扁的立場很清楚,「本來是不獨,到了2005選舉大敗,為了運用基本教義派,才從不獨『三級跳』,跳到冒進台獨」,直言批評「他從來不是務實台獨」。

林濁水指出,當時陳水扁的兩岸政策「四不一沒有」,簡單的說就是「不武不獨」,「是台灣還沒有獨立,而且中國不武就不獨,中國武了才要獨,這很幼稚,因為中國武了,若美國來不及阻擋,那還獨什麼獨?」林濁水還把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和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相比,說「還少了一個不統」、「真是太慘了」。

前總統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主訪人形容陳水扁的「台獨路線」是「務實中求新求變」;對此,林濁水6日臉書發文,指陳教授「完全曲解了真相」,批評陳水扁「從來不是務實台獨」。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