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心臟疾病史,也沒有三高,突然在工作中失去意識及呼吸心跳,竟然是這個壞習慣造成的! 41 歲的廖姓男子在工地工作,和同事搬重物時突然倒地不起,失去意識、呼吸心跳。幸好立刻叫救護車,消防人員趕到現場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 CPR )跟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AED )急救,並送急診搶救。搶救後男子恢復心跳送往加護病房觀察,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男子休克是「擴張性心肌病變」導致。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表示,年輕人發生休克的原因,多半是先天性心臟疾病引起,導致心室顫動;成年人則常因為冠狀心病、狹窄阻塞心律不整引起。

然而,這名男子進行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血管通暢、沒有血管阻塞情形,反倒出現不常見的心律不整跟心臟異常擴大,為「擴張性心肌病變」,懷疑與長時間飲酒的習慣有關。

曹承榮主任表示,患者長期飲用威士忌,酒精濃度高達 30 %以上,即便沒有心臟疾病史或是三高問題(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但長時間飲用烈酒,還是容易出現「擴張性心肌病變」。

▲急救後,在病人體內置入去顫器恢復生命,目前只需每 3 至 6 個月定期回診追蹤。(圖/豐原醫院提供)

幸好,當時消防人員即時施予 CPR 及 AED 急救近 20 分鐘,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後,急診醫護同仁繼續接手施救,恢復病人心跳。隨後在病人體內置入去顫器恢復生命,目前只需每 3 至 6 個月定期回診追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