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我國際參與力道與日俱增,並強迫相關組織拒絕台灣參與,外交部吳釗燮今天(6日)指出,中國近年積極爭取政府間國際組織的要職,意即在影響該國際組織的運作;他也強調,外交部會持續向國際社會重申,中國不能代表台灣。

吳釗燮今天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報告「因應外交新局勢,國際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挑戰」。吳釗燮指出,政府將持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利」思維,推動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使國際社會及輿論,普遍了解台灣所遭受的不當。

在台灣爭取國際聲援所面臨的挑戰上,吳釗燮說,中國運用其在國際場域影響力,不當打壓台灣。中國近年積極爭取政府間國際組織的要職,意即在影響該國際組織的運作,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切,美國會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以及New American雜誌,今年相繼發布調查,指中國利用不當勢力,從國際組織內部阻撓台灣,也威嚇其他國家不能助台。

吳釗燮進一步說明,部份國際組織因其秘書處或會員國受中國施壓,迄今仍無法正面看待台灣參與訴求及可為貢獻,甚至迎合中方主張,曲解其規章或決議阻台參與,讓台灣訴求無法獲得公正處理,外交部會持續向國際社會重申,中國不能代表台灣,只有在台灣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

未來在加強爭取國際聲援,外交部有四項作法,包含持續爭取有意義參與並做出貢獻、緊密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溝通聯繫,凝聚友我力量、積極尋求參與新興議題,爭取更多國家的認同、運用多元創意文宣,促使國際了解台灣參與需要。

吳釗燮說,外交部及駐外館處持續加強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及其駐台機構之溝通,指出中方的無理蠻橫做法,以提高理念相近國家對中方打壓行為之警覺性,結合各國影響力,及時在相關國際組織助台,抗衡中國對國際組織所施加的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