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副秘書長、立委李俊毅今(6)日為台南市立委第四選區民調涉有舞弊一事,向黨中央提出申訴,若黨中央不予處理毫無作為,他將提出進一步的民刑事訴訟。而李俊毅所指的「舞弊」係在監聽過程中發現,民調樣本有很多的跨區電話與公司電話加入。

李俊毅今天先依照第一、二、三類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執行要點第十條、第十一條,按民進黨法規申請複查成績以及對民意調查執行過程有所異議,書面向黨中央提出申請。

李俊毅憤慨指出,民調樣本在監聽過程中發現,有這麼多的跨區電話與公司電話加入,甚至黨中央也承認有黑箱外包篩選單位,隱匿包庇只會讓民調蒙塵,黨中央應該立刻嚴查!民進黨幾十年來能夠自誇的地方就在於制度,無論領導人是誰,都會按照制度走,李俊毅說:「我深愛這個黨,我不願走到法院見輸贏,因為就算證明民進黨民調中心作弊,還我清白,那也是對這個黨有著無比的傷害」,所以李俊毅今天先依循黨內法規所規範的申請複查成績以及對民調執行過程提出異議。

李俊毅進一步說明,依現行第一、二、三類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執行要點第五條規定「初選民調抽樣母體及抽樣程式須經民調委員會查核之」。民調委員會就是由秘書長所組成的五人小組組成,但現任秘書長羅文嘉對於整個初選民調的樣本和程式完全不加以查核,任憑民調樣本舞弊,根本淪為橡皮圖章,放任此次民進黨各區初選一團混亂,顯已瀆職,理應負擔起所有政治責任!若後續黨中央仍未撤查相關嚴辦作弊人等,羅文嘉更涉犯刑法背信罪!

李俊毅表示,現在黨中央被他抓到民調作弊,已經過了一星期,但黨中央毫無作為,只能先依循著黨內制度申請複查以及提出異議,若然黨中央置之不理,才會有進一步的法律動作。李俊毅說,畢竟他也是資深黨員,對黨有深厚感情,他知道初選適用選罷法,若然不經過申訴,直接讓司法介入,拆穿黨中央作弊非法集中選票與非法分散選票的狀況,必定會有不少過去的同事遭到法辦,實在非必要不忍見到。

李俊毅最後呼籲,希望民進黨中央能夠遵循制度,自行啟動撤查並嚴逞相關作弊人員,否則最後萬不得已下,就只能讓司法介入!屆時該提的刑事訴訟一項都不會少,黨中央切勿將民進黨多年來建立的民主制度毀於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