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週二晚間啟程訪美,今(6)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報告此行成果。綠委李俊俋上午質詢詢問,鴻海集團在中國設立共產黨支部,且接受數億元中國補助,是否產生利益衝突問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必須接受全民檢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審查行政院、陸委會、中選會凍結預算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表示,鴻海科技集團投資的富士康集團,在中國設立共產黨支部,且被中共公開稱讚「黨建模範生」,2001年成立時,有126名共產黨員,至今共有16名黨委、235個黨總支、1084個黨支部,入黨成員達3萬餘人,「其中有無台灣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覆,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華民國國民不能擔任大陸的黨政職且不能為其成員,實際情況恐怕要由相關單位來協助了解。李俊俋接著又問,台資企業在中國設置共產黨支部,有無法律可管?陳回答,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

李俊俋揭露,有民警直搗富士康,為員工主動辦理港澳台居住證,根據中國報導指出,有一對台灣夫妻魯佩宇與王筱君藉此領有居住證,因此他建議,未來修法應補足辦了居住證卻未回台登記的漏洞。

李俊俋指出,富士康獲得中國政府補助與補貼的金額數字達數億元,鴻海集團日前發出的聲明稱未違反兩岸相關法令,且為常態,也就是台資企業接受中國補助很常發生,「此集團參加總統選舉,是否有利益衝突?」陳明通答詢,這部分必須由全民來檢視。李也要求,針對台資企業在中國成立黨支部、居住證回報不實等議題,未來修法嚴格規範,以維持台灣民主,陳聽完後表示認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接受立委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