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中國協商進度,決定再加徵懲罰性關稅,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受訪時樂觀表示,美國關稅提高一定會對再中國投資台商造成影響,預期會加速回流台灣,沈榮津還特別強調,這波可議看到很多資通產業回來,凸顯華為、中興等事件,國際間對中國製產品資安問題的疑慮,也讓資通廠開始轉移製造地。

沈榮津今天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此議題表示,若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生產品項在這2000億美元範圍內的在大陸投資台商,一定會受到影響;沈榮津也說,美國此次措施預期對台商回流台灣會有加速效果。

沈榮津還透露,過去台灣跟中國產品都是在談性價比,但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加上華為、中興等事件,讓「資安」也是一大重點,這波台商回流可以看到資通訊產業相關廠商回來得特別多又快,「因為高階伺服器在大陸生產,國際大廠一定有疑慮、有信賴問題,可以看到這就是給台灣的機會。」

至於台商快速回流,經濟部能否保證供電穩定,沈榮津強調,穩定供電是經濟部業務的重中之重,台電會做好兩大工作,包括工程計畫如期如質管控,以及大修機組歲修期程管控,也要做好平時的機組運轉、維護保養。

截至5月3日為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實施4個多月已經走47家廠商帶回2398億元,目前還有30、40案候審,其中不乏百億以上大案,本週就有機會達到2500億元大關,現在也正重新擬訂年度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