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捍衛台灣記者在國際間追求真相的權利,加拿大學者雅爾昨天撰文批評當前國際間在「安撫中國的集體恐慌」下,似乎急於放棄台灣新聞自由、限制台灣進入國際組織的權利。

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刊出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LI)實習研究員雅爾(Irfan Yar)專文,特別重提2016年中央社駐加拿大記者不被允許進入蒙特婁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採訪,強調這並非單一事件,拒絕與台灣有關的記者採訪聯合國新聞是常有之事。

專長分析反恐及國際事務的雅爾,質問這種「以奉行『一中政策』為名,將常識摒棄在外」的攻擊新聞自由行徑,為何會在加拿大等地發生?他也對加拿大和聯合國保護新聞自由的能力,深感失望。

這篇專文以「勿在國際舞台上背棄台灣」為題,內文首先提到「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上月7日再次呼籲聯合國,允許台灣媒體記者採訪包括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活動。

雅爾指出,聯合國核心支柱之一「世界人權宣言」明確保護新聞自由,強調人民擁有「通過任何媒體及不分國界接收和傳播訊息與思想之權利」。聯合國未能允許台灣人民擁有相同的權利,既「虛偽又令人不安」,這個事實顯示的是:如果專制政權抗議夠強烈,國際慣例、制度及價值都可以被侵蝕。

雅爾以ICAO為例指出,該組織的使命是制定標準化飛航政策,讓飛行更安全有效率。禁止台灣參與ICAO,是將一個擁有繁忙機場的國家,排除在飛航安全之外;ICAO聲稱其成立宗旨是協助各國分享天空及連接全世界,而確保天空開放及安全,不該由極權主義政權決定。

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是如此,該組織聲稱「致力為每個人及每個地方提供更好的健康」,卻持續向中國壓力低頭,阻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然而,那些有能力影響數百萬人健康的疾病,與台海政治問題無關。

雅爾指出,新聞記者進入國際組織之規則,也不應由最不尊重新聞自由的國家來決定。在健康、安全、貿易等方面與中國合作,不應該以將台灣排除在同一論壇之外作為代價,台灣2300萬人民理當享有與其他各國取得訊息之相同權利。

雅爾表示,中國的敏感,不該成為加拿大放棄民主價值的理由,加拿大不應討好極權主義政權,應當盡力擁抱民主價值。加拿大保護新聞自由的承諾,非常重要,假訊息已在全球各地侵蝕民主,新聞自由是對抗假訊息的最佳防禦。

雅爾指出,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正是加拿大決策者挺身捍衛包括台灣在內全球新聞自由的最佳時機。

他表示,誠如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曾說:「我們嚴正譴責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威脅及騷擾致力於捍衛真相的記者。」企盼加拿大政府下定決心,在2019年以具體行動捍衛台灣記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