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07年8月13日大火,造成15人死亡。兩名護理師遭起訴,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不應讓護理師背負無限的責任,已要求衛福部全力提供法律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下午出席「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頒獎典禮」時表示,5月12日就是國際護師節,感謝護理師的付出,也肯定護理人員的欣勞,說明未來政府在施政上將持續檢討改進,讓護理人員的權益更有保障,政府會更有效的落實政策,為了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護理人員絕對是重要的關鍵。政府會努力維護護理人員的權利,提升護理專業的能見度。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台北醫院失火,2名護理師遭到起訴,她和大家一樣感到不捨。我們都希望每一個被照顧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務;但是一個好的制度,應該要讓每一個專業者,做好自己專業內的事,而不是讓他們背負無限的責任。

總統表示,她已經要求衛福部,全力提供兩位被起訴的護理師法律上的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同時,也應該要檢討在制度上,應讓護理師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減輕不必要的責任

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致詞表示,消防工作是消防署負責,以後不會把防火管理的責任壓在護理師身上,引起爭議事件。內政部也會全力配合,跟衛福部一起站在護理師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