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今(5)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陳水扁被關在龜山監獄、不文明的對待,他情緒激動數度講不出話來。

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一書今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出席者除了陳水扁、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黃天福及藍美津夫婦、前原研考會主委林嘉誠、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陳儀深、中研院台灣史所長許雪姬等人。

柯文哲坐下時,一旁的前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還用拳頭搥了柯文哲兩下說,「裝病喔」,抗議柯文哲先前稱陳水扁的病是裝的。

而記者會開始前,台北市文獻館館長詹素貞突然宣布,受到要求,要將台上的座位往台下挪。至於是什麼單位要求的,她則不願意說明,但她也強調,這不是凱達格蘭基金會要求的。而基金會人士則證實,中監要求陳水扁「不能上台」、也「不能受訪」,這個可能是臨時挪動座位的原因。

柯文哲致詞時才剛開口講到「阿扁在龜山監獄」,就情緒激動、講不出話來。接著他停下來,數度整理情緒後才說,他當過阿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除了獄政人員外,大概只有他與監委黃煌雄曾經到龜山監獄看過阿扁。他在台大好好當醫生,怎麼會來當市長,與他當了阿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有關。

柯文哲說,阿扁在龜山監獄的待遇不是文明國家應該有的對待,「也不是說虐待,是對待方式不是很好」,因為那種情形,讓阿扁有很嚴重的身心症。

柯文哲說,阿扁有病、沒病是不用再講,既然在台北榮總住過,診斷的不是他的前輩,就是與他同一級的醫生。後來關到培德監獄,還要包尿布、手抖、拿柺杖。

柯文哲說,他選上市長後,考慮到阿扁的疾病,前額葉萎縮,有神經學病變,不知道會不會持續惡化。基於阿扁當過一任市長、兩任總統,要搶救歷史,他要求文化局先去把阿扁的口述歷史錄起來。但一開始阿扁考慮到馬政府還是不友善,不願意做口述歷史,一直等到蔡英文上台後,才請陳儀深去做。

對於陳水扁過去的功過,柯文哲也呼籲,台灣社會如果能夠有比較開放的態度來看會比較好。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今天是以阿扁總統個人角度來看待那段歷史,他做的只不過是把這段歷史記錄下來。有更多的瞭解,台灣社會這種意識形態抗爭會越少,也可以和平的往前進。

有趣的是,與會者中研院台灣史所長許雪姬致詞時還說,被訪談的人阿扁「口齒清晰、記憶非常好」。訪談人非常具有經驗。而訪談的陳儀深也說,這本書共訪談10次。每次見面都把上次整理好的稿子交給他,修改後他在下次受訪時,把稿子再交給陳儀深,而阿扁的「思路清晰,口齒表達非常有清楚」。

至於訪問的內容是到2008年,陳儀深說,這也是跟陳水扁談好的。2008年之後的事情,有諸多的不確定性。

此外,記者會開始前,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李承龍等人也到官邸外抗議,宣稱他們要支持陳水扁特赦、也要希望陳水扁能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年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