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3月已將重新修正的山手線計畫報交通部審查,總經費增至新台幣714億元,台中市政府也函請中央協助全額補助。交通部說,是否能全額補助,須由行政院決定。

台中山手線計畫主要是將台中的山線與海線鐵路串聯,台中市政府在去年9月21日將可行性研究報告陳報交通部,交通部在去年11月9日陳報行政院,當時的台中市長就是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

不過,國發會以山手線計畫不符合交通部所頒「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的規定,其中「與審查要點意旨仍有未合」有22項,且對於財務分擔及工程單價造價等,也沒有充分說明,行政院在今年1月22日函復交通部,請台中市府修正計畫並補件。

交通部說,台中市政府3月19日函送修正後的山手線計畫至交通部,正由鐵道局審查,近期就會完成。

根據台中市政府提出的修正計畫,總經費增加5億元,約從709億元增至714億元,主要是物價變動調整,同時台中市政府另有附帶函件,希望中央協助全額補助山手線所需經費。

交通部說,交通部主要審查鐵道建設與土地開發可行性,台中市政府希望全補助經費部分,將來計畫報行政院後,再由行政院邀主計處、財政部等相關單位專案討論決定。

根據台中市政府去年提報的山手線可行性評估計畫,經費709.53億元,其中非自償性經費482.17億元部分,中央補助363.47億元,台中市政府配合編列118.7億元,另有自償性經費138.47億元與用地取得費88.8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