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新手議員經驗不足,連培訓也沒有,質詢問題連陷阱題都還沒發動,已被跳針擊垮,追問技巧大有問題。一般來說,市府首長通常對自己不熟的議題,會請熟悉業務的局處首長代答,很少市長自己親上火線,這次質詢與過去不太一樣,27歲的議員,火喉明顯不夠,缺乏專業的強攻。

綠營、時力的覺青,其實都習慣了用語言文字引君入甕,斷章取義找到弱點,去引對方講錯話。但韓國瑜是什麼人物,他是跟美麗島律師同一世代,在立法院還能動手打阿扁,這些覺青議員玩這些話術手段還太嫩。

議員的質詢,其實對自經區的瞭解有限,只有助理整理的文獻資料,所以只能講國安、開放經濟風險,後來就跟著跟韓國瑜一起跳針,一個市長你要的是什麼,一個發財發財,整個質詢就是被韓國瑜的節奏帶著走,勉強對付林姿妙還可以。

有效質詢要如何進行?其實覺青身旁就有很好的學習對象,時力前黨主席黃國昌是法律專業,以及大量研讀資料,在這些大數據下,把法案的優缺點全都列出來,都講給韓國瑜聽。對方怎麼回答在繼續追問下去,主動拿出兵器實招刺過去,對方自然要做出反應,而不是虛晃一招,等對方上當,對手也在虛晃,兩個人都在跳探戈,以翻白眼收尾。

值得比較的是,北農時期的韓國瑜,跟高市府時期的韓國瑜,簡直是判若兩人。當初在台北市議會王世堅一戰成名的時候,其實他的本錢就是對北農管理面的細節與內容相當清楚,而且對於北農營運與管理有做出成績出來。這個「本錢」不是他面對質詢的不以為然的態度,也不是他那迷人的口號,而是北農轉虧為盈,將拍賣制改良並且「體恤員工」的措施,還有對北農業務的熟悉與對答如流。

持平而論,韓市長在當北農總經理被議員質詢時,雖然不以為然,但不管問什麼,他都能回答出數據及具體目標,無論認為他總經理當的好或壞,韓總算是認真的面對他的工作,也許是北農時期不準備一下會被柯文哲電吧。

議員質詢的議題很高端,但是這幾年中產階級正在消失,社會階層不是M型,而是L型,極少數的富人階級掌控了絕大多數財富,窮人則都在L突起的左端。韓國瑜的黨內外對手,必須要能夠解決的問題,不是突顯韓國瑜的無能跟草包,而是要告訴L型左端極端困窮的人們,太陽們若勝選,能夠贏過韓國瑜什麼?民進黨、國民黨政策能夠帶給他們什麼不一樣?加發重陽敬老金、發放消費券、還是擴大生育補貼?降低所得稅?除了行動外,窮人才有棄韓而去的理由。

產業升級、同婚平權、能源安全、企業競爭力,這些韓國瑜對手們訴求的方向,在窮人日復一日社畜生活中,低薪、低階工作早就讓他們喘不過氣,進步議題,社畜們沒空關心、不想關心、也不關心。如果提不出哪裡比韓國瑜好,那就投韓國瑜好了,是土包子又怎麼樣?那麼多年的絕望感與自卑感襲擊下,底層社會終於有一吐怨氣的機會,這是一場報復性的投票。他不提複雜的實質內容,以口號凝聚韓粉。

嚴肅來說,民粹領袖都很會唬爛,能把壞的說成好的、能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瞎編一個計畫出來說服大眾。因此許多人完全不認為韓國瑜會對自經區毫無知悉,韓國瑜就是知道說出真相,韓黑會反彈、扯謊只會像馬時代一樣被民進黨、覺青破解,所以就想靠喊口號過關。

韓粉的特色就是先挺再說,在不行就比爛,完全放棄正常論述模式。其實檢驗韓國瑜的方式很單純,但也不容易,因為韓天媒體還是會繼續捧,你不理他根本沒用,所以要成功檢視韓國瑜,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專業上的強攻,不然就是乖乖翻白眼搶版面就好。

不過,中華民國史上這種真槍實彈的政治人物屈指可數,柯文哲是少數願意直球對決的政治人物,多答多錯,少答少錯,實問虛答,不如不答,韓總有把握上述精義,才能做出這麼精彩的答詢。與其浪費時間給初出茅廬的覺青,不如保留實力,避免民調掉落。把握不答不錯的原則,這就是一個總統擬參選人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