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今(4)日舉辦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受邀分享自身照顧陪辦失智長達20年母親的心路歷程。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鼓勵家屬放下重擔、善待自己,透過政府和民間單位協助,減輕照顧負荷。 

「失智症,就是親人不知不覺慢慢離開你的過程,彷彿一場漫長的告別」張善政說,母親失智20年,語言能力開始退化,最後當她只記得日文的時候,母子倆根本沒辦法溝通,慢慢也不認得他了,「這中間的過程唯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每一位照顧者都是頭一遭走這條長照路。」 

平穩而溫柔的語氣敘述著陪伴失智母親的點點滴滴,張善政提到「母親燒的菜就是『家』的概念,與母親之間記憶的連結,就是母親做的料理,直到現在仍然無法忘懷。」每句話充滿對母親的思念,更表達了照顧者的心聲,現場氛圍相當溫馨。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成立6年以來,致力於失智家庭服務,在長期接觸失智症長輩及其家屬的過程中,深刻了解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沉重負擔與身心需求。協會理事長詹麗珠表示,家中若有一人失智,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在兵荒馬亂、徬徨無助的時候,若有人能了解他們的需求並伸出援手,就像乾旱期下了一場及時雨,解決家屬遇到的困境。

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舉辦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前排左三)受邀主講。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