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在LINE發出喜訊稱政府為每位勞工賺一萬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這是假新聞。對此,勞動部今(4)日發出新聞稿證實蘇貞昌所言為真,今年1月至3月,整體勞動基金收益2153.6億元,而蘇的算法是將整體收益的平均數,希望讓民眾瞭解勞動基金的收益情形。

蘇貞昌昨天在LINE發出消息,表示勞動基金今年第一季獲利2100億台幣,也就是說政府替每位勞工增加一萬元的勞工退休金。曾銘宗認為,基金性質是隨著股市波動,搞不好過了兩天就會賠回去,他直言蘇貞昌的講法是製造講新聞。

勞動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因為蘇貞昌十分重視勞動基金是否有妥善操作,才會如此關注,而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對於勞動基金之運用一向謹慎,且長期收益皆穩定成長。勞動基金收益情形都會按月公布。今年1至3月,整體勞動基金收益2153.6億元如實公布,並無曾銘宗所指稱「製造假新聞」的事情。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勞動基金整體收益,都將分配呈現在勞工朋友的退休金專戶中,勞工請領退休金時會實現。蘇貞昌所說的「政府幫你賺了一萬元」,是將整體收益以平均數的方式呈現,便於讓民眾瞭解勞動基金的收益情形。

針對曾銘宗曾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單月虧損,沒幫勞工看好退休金」。勞動部解釋,勞動基金去年曾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出現單月虧損,而曾銘宗現在又說「退休基金隨股市波動,看一年都嫌短,沒有人看二、三個月」,前後矛盾,難以理解。

勞動部呼籲,希望立委對於勞動基金的收益問題,勿因「政治立場」而有前後不一的評論,勞動基金未來仍會持續追求穩健收益,讓勞工朋友退休有保障,生活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