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兩大黨下屆立委初選結果陸續出爐,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52.5%的超高支持率勝出,創下紀錄,但誠如他自己說的,「黨內初選沒有贏家,只是選出承擔者的一個過程。」而這個承擔,不僅僅是一個選區,面對國民黨的磨刀霍霍,蔡其昌勢必要承擔綠營「台中隊長」角色。

蔡其昌2005年首度當選立委,2008年改為小選區,那時是民進黨的最低潮,大台中8個選區全輸,蔡其昌得票率46.4%已經是綠營中最高。2012及2016兩次大選,蔡其昌也都大勝國民黨對手,並且拜民進黨完全執政之賜,成為立院副龍頭。

民進黨在台中市8席立委中正好過半,包括蔡其昌、何欣純、黃國書及張廖萬堅,4人都要爭取連任。其他3人在黨內沒有競爭對手,唯獨蔡其昌遇到市議員吳敏濟的挑戰。面對初選,蔡其昌與團隊成員絲毫不敢大意,並不是怕會輸,而是如果沒有展現出好成績,就算通過初選,也會是警訊,2008那次的跌跤,就是最慘痛的教訓,政治大海嘯會把過去的努力一次吞噬掉。

海線選出的無黨籍市議員陳廷秀分析,立委選區橫跨五個行政區,也分屬兩個不同的議員選區,蔡其昌從擔任台中縣民政局長開始,包括立委沒選上的那三年服務處也沒關門,這次黨內初選能大勝,綜合了過去很落實的基層服務,以及副院長的光環,為地方帶來很多資源。

吊詭的是,民進黨內都有人敢挑戰蔡其昌,反而檯面上完全看不出大選時國民黨有誰能與蔡其昌一搏,大環境雖然站在藍營這邊,但沒有培養人才反而是國民黨最大罩門;陳廷秀認為絕對是蔡其昌個人努力的結果,以2018選舉來看,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基隆市長林右昌,都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地方順利連任,就說明了一切。

攤開來看台中市8個選區,綠營中最強的就是蔡其昌所在的第一選區;第二選區綠營沒人敢挑戰藍營顏寬恒;第三選區綠營必然會禮讓時代力量現任立委洪慈庸,國民黨內的共識是由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來場「女王復仇記」;第四選區藍營初選民調在5月5、6兩日進行,7日公布結果,對現任的民進黨張廖萬堅來說,會是場苦戰。

第五選區國民黨由甫補選上的立委沈智慧續戰,綠營人選還未浮上檯面;第六選區兩黨都提名確定,現任民進黨黃國書要接受昔日議會同僚李中的挑戰,也會是五五波;第七選區民進黨何欣純挑戰三連霸,本屆國民黨由市議員賴義鍠匆匆上陣,得票率只有三成五,賴很可能會再爭取國民黨提名,市議員李麗華和台中廣播少東莊子富也積極備戰中;第八選區民進黨前市議員翁美春要挑戰現任的江啟臣,難度非常高。

去年此時林佳龍以「台中隊長」之姿帶領綠營戰過了2018,當時只能算是「啦啦隊長」的蔡其昌,這回勢必承接「台中隊長」的重責大任,不僅自己要連任,至少還要能「保四」,以便儲存更多政治能量,期待再一次的大爆發。

蔡其昌很紮實的基層服務,是他在黨內初選能大勝的主要原因。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