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日上午前往台北港海巡基地視導「金華暨海安十號演習」,除了慰勞投入演習的海巡、海軍、警消,蔡英文致詞時期許以實事求是的精神與態度,結合科技運用,強化邊境安全,守護藍色國土,為海疆的永續發展,開創新局。 

蔡英文指出,當前的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大,傳統的國防思維,面臨很大的挑戰,無論是恐怖攻擊、核生化攻擊或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都是當代安全威脅的新模式,如何因應這些問題,跨部門之間的協同作戰,是關鍵中的關鍵。透過實兵來驗證、檢視行政院的跨部會整合,以及對複合式攻擊的應變能力,希望在軍演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起來提升跨部會因應緊急狀況的能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不只是台灣海峽旁的台灣,更是太平洋上的台灣。這幾年來,靠著大家的努力,台灣肩負起共同維護區域安全穩定的任務,不論是在打擊跨國走私犯罪、防制非法偷渡或是阻絕傳染病的擴散上,都有相當大的貢獻。 

蔡英文說,台北港不僅是我國北部國際海運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最重要的漁場,是北臺灣重要的關鍵門戶,這次軍演在此進行,有相當特殊的意義,期許透過這次的演練,展現我們扎實訓練的成果和堅實壯盛的艦隊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