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到底該不該納入手機,蔡、賴陣營各有不同意見,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桃園市模範母親表揚活動時表示,使用手機的人確實很多,手機族的意見也不應該被忽視,民調一定要貼近真實的民意,相信黨部專家會做充分討論。 

蔡英文今(4)日下午出席桃園市108年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她表示今天除了要向台灣的媽媽致上最高的敬意跟謝意,說一聲辛苦了。也要跟媽媽們報告這幾年來政府不論在中央或地方替媽媽們做了哪些事。蔡說,雖然每個媽媽都是超人,但是不能因為媽媽是超人,我們就讓她們去發揮自己的功力,其實政府不論是中央或地方都有責任來讓媽媽可以更省力,讓媽媽面臨很多困難,都可以經由政府的協助來解決。 

媒體問到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中國軍報,其中提到中國解放軍可能對台採取大規模的飛彈轟炸、有限度的飛彈攻擊、渡海侵台等3種攻台模式。蔡英文回應,這幾年我們看到中國的企圖心是愈來愈強,中國的軍事活動也愈來愈頻繁,造成區域有些不安,但台灣政府都秉持著作為區域的一份子,有義務與責任來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相信國際社會也非常肯定,認為台灣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是一個貢獻者。 

蔡英文也特別向國人喊話,國軍一定會做萬全準備,有信心會確保台灣人民的安全,她強調,不論中國的文攻武嚇是如何,政府都一定堅持守護台灣的主權,一定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有關民進黨黨內初選部份,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將手機納入民調會失控的說法,蔡英文說,不論是市話或手機,她相信黨內有很多專家可以一起來討論,只要是黨透過民主機制所討論所做的決策,她都尊重。 

蔡英文補充表示,若黨內初選要做民調的話,民調一定要貼近真實的民意,才能找出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她說,社會現實狀況使用手機的人確實很多,在1,800萬合格的選民裡,有500萬人持有手機,他們的意見也不應該被忽視,而且一般來說使用手機的人比使用市話的人使用時間比較長,相信黨都會做充分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