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體制有權責區分不明的問題,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在台大社科院「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中建議,希望未來將現行的半總統制改成總統制,行政院直接併入總統府,總統即行政院長。如此一來,總統就必須直接對國會負責,並直接「直球對決」回應民意。

馬英九指出,民眾分不清楚國防、外交與兩岸等政策在慣例上的職權分配,只會認為「既然我選你,就必須要負責」,依照國家安全法,重要國家政策是總統職責,但當選後總統不出席行政院會,行政院又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導致總統對國情資訊掌握不完整。

馬英九建議,如果未來有機會調整中央政府體制,應該將行政院併到總統府,變為一府四院,但實際還是施行五權分立,這時總統職責就是行政院長,每年2月和9月都要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如此一來總統才可掌握國情資訊,並直接「直球對決」回應民意,做出該做的決定。而此時立法院已無閣可倒,因此也就沒有倒閣權。

馬英九接著說,修憲程序複雜困難,他不是主張立即修憲,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思考現行中央政府體制的權責問題。

針對馬英九的建議,現場與會者提問,如果有政黨完全執政,國會就無法達到對行政權的監督與制衡效果,該怎麼辦?馬英九回應,監督機制出問題不能怪總統,是因為選舉沒有選好,但是像地方政府出現這種問題時,議會對地方政府的監督力量雖不強,但不至於到無法監督。

談及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兼任國民黨主席一事,馬英九解釋,當初並不願意接任黨主席一職,是因為黨內有人抱怨,總統不是黨主席連帶影響閣揆在黨內政策溝通出現困難,他才決定兼任,並不是想要「黨政一體」,而是要「以黨輔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