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4日)出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開學典禮,他表示以具體行動支持AI發展,承諾未來跟科技人才一起努力推動台灣經濟發展,不會讓他們孤單。

賴清德說,人工智慧(AI)很重要,台灣若沒有好好因應,恐怕會被淘汰。

賴清德表示,台灣如果要持續具備強盛競爭力,人工智慧不可或缺;台灣起步稍晚,但是發展人工智慧相當具有條件,台灣有多元差異性,還有其他優勢。

賴清德認為台灣欠缺的是人才培訓,目前台灣一年培養人工智慧人才5000人,日本一年培育出25萬人,一定要克服這個問題,讓更多人具備人工智慧知識,在工作上更有斬獲,或找相對優質工作,也可協助中小企業人工智慧化,讓中小企業升級,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賴清德說,政府有責任跟年輕人或跟任何有企圖心的人共同努力,用人工智慧或工業4.0,打造一個全新的台灣。他表示,台灣第1次經濟奇蹟過去是用勞力,做的是硬體,做的是代工,接受訂單,客廳即工廠,第2次經濟奇蹟應該用腦力,用的是軟體或軟體驅動硬體,客廳是推廣創意的地方,是新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