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野訓團隊的「班導」黃美秀教授,昨(2)日晚間於臉書發文報小熊平安,並於今日發文感謝野訓團隊的工作夥伴及各界的支持與鼓勵,並呼籲民眾記住南安小熊的美好,把時間和力氣拿來做「值得做」的事和「重要」的事,持續為台灣黑熊保育而努力。

根據黃美秀臉書貼文顯示,南安小熊「妹仔」踏出籠門之後,消失了一整晚,使團隊十分擔心,但隔日早上,小熊的人造衛星點位出現在距離野放地點一公里外、2000多公尺的稜線上,團隊為小熊開心之餘,也陸續開始平安下山。

黃美秀是本次南安小熊野訓團隊的班導,現任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教授,是台灣第一位入山研究台灣黑熊的學者,長年投入台灣黑熊的保育與推廣,並對此不遺餘力,獲得了「黑熊媽媽」的稱號。

小熊的野訓團隊夥伴們也在貼文中被一一提及,包含24小時無休現場照養的獸醫及照養員,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經費和教育宣導方面的協助,眾多專家學者的建議,以及眾多民眾的鼓勵和行動支持,在集資、資訊分享的部份都提供了莫大的幫助。

黃美秀提醒,保育需要科學及管理專業,更需要各項資源落實保育政策,也需要跨部會合作和配合,民眾應尊重並支持學者專家及相關機構。黃美秀說,這只是一隻小小熊而已,相信以此同等的祝福和行動,持續努力,必能讓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起死回生」。

黃美秀今(3)日於臉書發文感謝野放團隊成員。   圖:截取自黃美秀教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