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日前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收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4000萬元的競選經費,韓親上火線公布競選經費經各方捐款是1.29億,韓慘被大眾圍剿之餘,蔡正元也被外界認為是「自己人打自己人」而飽受批評。對此蔡正元在昨 (2) 日於臉書貼出國民黨前立委邱毅針對「4000萬疑雲」的評論,似乎是想藉邱毅的觀點來為自己撇清爭議。

蔡正元所分享的是邱毅的評論短片,短片節目名為《邱毅說》。邱毅在短片中表示,最近國民黨發生最大的內部糾紛就是蔡正元爆料的4000萬疑雲,但就他來看,蔡正元本意不是要爆料,也沒有要攻擊韓國瑜、掀韓國瑜的老底,是因為「韓五點」的聲明加上在美國的放話,接連得罪了馬英九、郝柏村、連戰、吳敦義,在國民黨樹敵太多人。

邱毅接著分析,蔡正元身為韓粉很緊張,害怕即使到最後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在黨內樹敵太多的韓國瑜也無法整合黨的力量,所以才寫一篇文章,本意是要提醒韓國瑜不要忘記吳敦義對他的好,因吳敦義做過8年高雄市長,在高雄擁有很多人脈,吳敦義希望高雄的企業界捐款給韓國瑜,才能帶動民間捐款。

邱毅說,願意捐款的企業不一定會願意被名列出來,因為害怕被蔡英文政府鬥爭、整肅、騷擾,所以蔡正元算了一下,認為這些企業大約捐款4000萬,就把它寫出來了,說吳敦義找他認識的企業合捐了4000萬,意圖告訴韓國瑜要懂得投桃報李,不要事事與吳敦義對立,且馬上就要「吳韓會」了,氣氛好一點才有辦法整合,這是蔡正元的本意。

邱毅指出,蔡正元文章一貼,四個「太」便出現了,一是韓國瑜太急太亂太焦慮,二是韓粉太暴躁太暴虐,三太是台灣媒體太壞,四是名嘴太無聊,四「太」合在一起變天下大亂,蔡正元成眾矢之的。同時邱毅也強調,蔡正元整篇文章方向,都在勸和不勸分,結果媒體就挑「吳敦義幫企業募了4000萬給韓國瑜」這句去問蔡正元,實在太壞。

針對蔡正元所提的具體4000萬,邱毅分析,韓國瑜在當時拖了好幾天才公布帳款資料,因為公布後真的會影響到「礦泉水、滷肉飯」的神話,韓國瑜的官方資料很多是有捐錢卻不想曝光的,所以真實的資料一定是比官方資料多很多,但是「多幾倍我不講,否則又惹麻煩」。

邱毅也為這起事件作結,認為蔡正元的4000萬講得太草率,沒有經過太多的商榷,也沒有經過太多的精算,確實該被質疑、挑戰、責難,但是蔡正元指吳敦義幫韓國瑜找企業募款一事,應是有發生的,但金額比4000萬少,至少2000萬跑不掉,且吳敦義身為黨主席,幫候選人募款合情合理,韓國瑜實在無須那麼緊張,讓把韓國瑜當神的韓粉為了他去攻擊國民黨。

邱毅引用毛澤東的名言指出「政治就是把朋友變得大大的,把敵人變的小小的」,提醒韓國瑜也需如此,而且把這件小事搞得這麼嚴重,對即將披掛上陣代表國民黨成為台灣領導人的韓國瑜,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還讓支持者會失望,改投台北市長柯文哲。

國民黨前立委邱毅針對蔡正元所爆料的「4000萬疑雲」評論。   圖:擷自《邱毅說》

蔡正元轉貼影片,似乎是想藉邱毅的觀點來為自己撇清爭議。   圖:擷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