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主播陳雅琳派2攝影跟拍台灣黑熊「南安小熊」野放山區的畫面,引發外界質疑,「黑熊媽媽」黃美秀痛批:「搶獨家、卡飛機位還兼導覽介紹、還公告野放地點,把小熊的安危置之腦後,罔顧大家保密再保密、合力護送她平安回家的苦心,可惡。」昨(2)日陳雅琳在臉書發4點聲明道歉,然而對諸多重要細節卻避重就輕,許多網友灌爆她的臉書批評:「說謊打草稿好嗎?」

陳雅琳po文提到,「對於愛台灣、重保育的事,我一輩子新聞工作,點點滴滴都在努力!這次對於野放小熊的報導,許多關心的朋友指教了很多,在下受益良多,如果有造成任何人困擾,皆非本意、也深感抱歉,但容我還是說明一下。」

1. 我們只有跟隨紀錄機隊起飛與降落就返航,並不知道野放小熊的地點,所以沒有所謂揭露野放地點的狀況,保育人員還要進山選擇適當的地點野放。

2. 在接到這個任務時,我特別向官方再三確認,不會影響到任何保育工作,也再三確認真的有空位、且重量一切都允許的狀況,我們才同意跟隨前往記錄拍攝,所以無所謂「占掉野放人員可乘坐位置」的情況。

3. 進到花蓮駐地後,我們也參與「飛行任務提示」的所有作業,謹慎牢記並遵守每一項程序與規定,飛行過程當中安靜待在位置上,沒有打擾小熊,小熊是在一個鐵籠子裡,籠子旁邊也坐了保育團隊同行的兩名攝影人員進行拍攝作業。

4. 我們事前同意提供所有拍攝的畫面,並等候通知可發布新聞的時機,4月30日野放當天林管處等相關單位都已經發出新聞、且各家媒體也已報導,我們當天依然沒有搶發,後來得到通知說可以發新聞了,直到5月1日晚上才發出。

許多網友看完文章,紛紛在底下留言,有網友神翻譯陳雅琳的四點聲明:

1.我不知道地點,我們也沒跟大家說是在哪。
2.我有先問,有問就不算佔位置。
3.我有聽話坐著,沒有去摸小熊,只有拿鏡頭對著他,旁邊的人也在拍啊你們為什麼不罵他。
4.我們沒有第一啦,獨家而已嘛哈哈哈~

好啦跟你們解釋了,別唸我了,我可是獨家主播呢!

有網友留言,「那是全民買單的黑鷹直升機,不是壹電視的私人財產,是國家資源!佔著國家資源做獨家報導,難道當下沒有感到任何不妥嗎?」 

也有網友質疑,為什麼壹電視的記者,會穿空勤隊飛行衣來混淆視聽,企圖欺騙保育人員?

還有網友批 : 我沒跟到最後一哩路,所以我不算洩露?拜託齁,要不要網友揭露你家在哪棟哪層樓,只是沒說哪間看看。

網民認為壹電視將小熊名字誤植也有失新聞專業,「錯了就是錯了,請不要狡辯」,也有人嗆陳「不要講的一副『我們沒有搶發新聞我們好棒棒』的臉,本來就不該發新聞!」,更有人質疑既然新聞台想要宣傳保育重要性,為何沒有採訪長期關注小熊的黃教授呢?種種言論,重重打臉陳雅琳道歉文

壹電視主播陳雅琳臉書發表四點道歉文。   圖:翻攝自陳雅琳臉書

台灣黑熊「南安小熊」。   圖:擷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