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日前野放,意外爆出內政部讓特定媒體搭上空勤總隊直昇機全程拍攝,引發輿論撻伐及保育界擔憂,內政部長徐國勇今(3)日出席桃園一場關懷移工活動時受訪表示,身為內政部長督導不好造成爭議,他願承擔並向大眾致歉;他同時也為空勤總隊緩頰,強調空勤弟兄很辛苦,希望大眾不要責怪他們。 

去年7月在南安瀑布步道被人發現落單的小熊「妹仔」,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護飼養9個月後,於上月底野放花蓮山區,原本林務局與黑熊野放團隊考量安全野放原則,一直婉拒媒體採訪,事後卻爆出野放當天,內政部讓特定媒體搭上空勤總隊直升機並錄下全程,而內政部所發出的公文,竟然說媒體記者是內政部的人員。 

徐國勇上午被媒體問到此事時表示,空勤總隊隊員薪水比民間飛行員少,工作非常辛苦,訓練時還不忘保育工作。他指出,保育工作事實上是農委會的任務,內政部是支援,這次因為過程沒有聯繫好讓大家產生疑慮或爭議,雖然聯繫過程中他沒有親自參與,但身為部長督導不好,責難由他承擔。 

徐國勇表示,小熊真正野放地點並沒有透露出來、沒有曝光,小熊也平安,強調黑熊是我們國家的寶貝,所以我們大家一起來保護他,這次內政部發生這件事情,他很遺憾,也向大眾致歉,希望能有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