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在花蓮的南安瀑布步道中,被人發現1隻走失的小黑熊,經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顧9個月,小黑熊已完成野化訓練,近日也在外界的關照下,準備搭乘黑鷹直升機回到花蓮卓溪鄉山區野放,人稱「黑熊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正在台灣黑熊野放地點守護小熊,然而,卻發生有媒體報導小熊所在地的消息,讓人在山上的黃美秀今(3)日凌晨發文怒斥,痛批假新聞並呼籲媒體自律。

在昨日深夜,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便轉貼黃美秀的文字,「小熊在踏出籠門之後,消失了一整晚,害我們很擔心,可能跑去躲起來了。第二天早上,人造衛星點位出現,她出現在2000多公尺的稜線上,大家樂歪了。好樣的,跑了1公里這麼遠。那是一條很美的稜線,選得好!」

之後,卻出現媒體曝光小熊行蹤的報導,該則報導指出,協會表示小熊已深入某方向山區,並將詳細地點寫在報導中,黃美秀表示,「連我都不知,媒體怎會知道? 又是媽祖託夢,哭笑不得」,「這樣透漏牠的行蹤有甚麼好處嗎?」她最擔心的是小熊的安全,怕被盜獵者盯上,「知道台灣黑熊狩獵壓力的威脅,以及市場價錢有多高嗎?」她也在該媒體報導下方留言,表示這是錯誤的資訊,嚴正抗議假新聞,呼籲媒體自律。

黃美秀也在臉書上提及,「保育需要科學及管理專業,更需要各項資源落實保育政策,也需要跨部會合作和配合,請讓我們尊重和支持相關主管機關和學者專家吧,讓政治歸政治,保育歸保育,也不要再抬出以假亂真的名目政績了,這樣這塊土地和環境才會越來越健康和完整,這樣才會是全台灣人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