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進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後,搭私人飛機於當地周四抵達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米契爾機場,並與威州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會面。對於此行郭台銘與川普的會面,《日經亞洲評論》引述學者談話認為,郭台銘與川普兩人都是商人,非常了解自己的利益所在,川普看中的是鴻海威州的投資,而郭台銘雖然可以以與川普會面當做行銷,但懷疑可以持續多久。 

《日經亞洲評論》今日刊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行程,詳述郭台銘與川普會面後,兩造雙方說法,儘管郭台銘認為他的公司在美國和中國都有大量投資,自己是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橋樑,更對外界釋出向川普表達如果當選,會成為一個和平製造者,而不是麻煩製造者,並加強與美國的經濟聯繫。 

然而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 (Sarah Huckabee Sanders)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總統和郭台銘沒有討論他在台灣的競選支持,他只是一個好朋友。」並指富士康即將宣布在威州進行更多投資。

《日經亞洲評論》也報導,郭台銘在與川普見面後,隨即前往威斯康辛州,同時表示郭台銘正在競選國民黨的提名,國民黨尋求與中國的友好關係,而不是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政府,同時郭台銘也被外界認為是「與中國友好的商人」。

對於郭台銘與川普見面後雙方釋出的訊息,《日經亞洲評論》引述美國聖母大學劉氏亞洲研究學院學者肖恩金說法認為,此行對郭台銘而言是個很好的宣傳,表示他已經達到蔡英文所無法達到的成就。 

不過《日經亞洲評論》訪問另一學者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宗巖卻有不同看法,陳宗巖對郭台銘與川普見面會有多少利益抱持懷疑,陳宗巖強調,郭台銘最近網路人氣有些下降,因此肯定希望採取措施來因應這樣的情況,會見川普對郭而言是良好行銷,但效果可以持續多久是另一回事。

陳宗巖也表示,他相信此行與川普會面談論更多應該是富士康在威州的投資而不是專注在郭台銘選總統上面,因為川普還要參加2020的大選,當然也不希望威州選情變成他的挑戰。

陳宗巖強調,別忘了他們都是商人,所以他們會做出符合雙方利益的事情,以達成雙方都有利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