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3) 日接受廣播專訪,對於黨內初選期程一變再變,賴說,他對民進黨向來有信心,也相信黨中常委會做出正確判斷。他也反駁黨內傳言他曾允諾不參選的說法,強調從來沒有任何人問過他,蔡英文總統也未當面問過他要不要選,反而是他在立委補選的輔選過程中,發現民心思變,許多支持者憂心台灣的處境,勸進他參選總統。他也呼籲黨內同志停止攻擊、抹黑,重申一定要透過初選民主程序,找回民進黨團結力量,才有機會在2020贏得勝利。 

賴清德表示,如果民進黨初選程序若能盡早決定,是有助於減少基層的焦慮,也有助於民進黨團結打贏大選。他對民進黨向來有信心,也許波折難免,目前黨內中常委或領導階層都是長期在民主運動上有許多貢獻,他們應該會做出最正確的判斷。「我相信民進黨的人都深知民主的重要性,民進黨若失去民主,恐怕就難以繼續得到全體國人的支持。」 

主持人周玉蔻提到,民進黨內傳言賴曾允諾不參選,也多次透過中間人問話,結果卻登記參選,被外界批評是偽君子,對此賴清德澄清,他在決定登記希望接棒承擔台灣責任時就預期會遇到很多困難,包括人格攻擊或事件誤導或抹黑都會,「但我要說,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問我,蔡總統也沒當面問過我要不要選,到目前很多攻擊都是放話給媒體,沒有具體的人物、時間、地點、事件經過。」 

賴清德說,身為黨員,他很尊重蔡英文總統,也曾公開在台南市長及行政院長任內支持蔡,這次他出來參選並非否定過去,而是很多人擔心局勢困頓,希望他出來承擔責任。主持人問到是否會在初選前舉辦辯論會?賴清德說,他一切尊重黨安排。賴重申,民進黨要贏得大選有三個前題,先經過民主程序凝聚黨員共識,初選後大家要有團結共識,輸的人要力挺贏的人,最後結合社會各界力量在明年1月11日打贏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