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妹仔」去年落單,經各界悉心照料、訓練後,日前在內政部空勤部隊支援下,搭乘黑鷹直升機至山區野放,卻意外爆出內政部讓特定媒體上機並錄下全程,影片曝光後引發輿論撻伐及保育界擔憂,深怕野放地點曝光、危及小熊安全,對此,內政部部長徐國勇昨(2)晚於臉書發文表示「我們錯了,很抱歉」,謝謝各界的指正,內政部將檢討改進。

去年7月在南安瀑布步道發現和熊媽媽分開的南安小熊「妹仔」,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護飼養9個月後,於上月30日搭乘黑鷹直升機抵達花蓮山區野放,且考量到安全野放原則,林務局與黑熊野放團隊一直以來均婉拒媒體採訪。

然而卻傳出野放當天,內政部讓特定媒體搭上空勤總隊直升機並錄下全程之事,影片曝光後引發輿論撻伐及保育界擔憂,認為此舉有可能危害到小熊安全。

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昨(2)晚也在臉書發文「我們錯了,很抱歉」,徐國勇表示,在他獲知南安小熊準備好返鄉,但需要內政部協助運送後,特別協調空勤總隊支援,訓練也不忘保育,內政部很榮幸能為保育付出一份心力。

他很感謝空勤總隊的全力配合,空勤總隊平日辛勤卻低調,希望空勤總隊的付出能讓國人知悉,沒想到一番美意,卻因媒體安排不周延而造成後續問題,內政部有未盡妥適之處,對此感到很遺憾及抱歉。

徐國勇強調,內政部會記取這次教訓,加強保育知識與作為,未來也將持續為台灣家園貢獻心力。謝謝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及大家的指正,內政部會檢討改進。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臉書致歉發文。   圖:截取自徐國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