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婚議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所提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今(3日)上午在立法院會逕付二讀,未來會與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併案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綠委周春米昨天(2日)首度針對同婚專法召開協商,不過多名立委主張,應等林岱樺版本逕付二讀後,一同打包協商才有意義,也因此昨天未進入實質協商就結束,將提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

在今天立法院會中,民進黨團以增列報告事項方式,將林岱樺版本納入、提案逕付二讀,但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不過時代力量的提案,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闖關失敗(出席93人、贊成6人、反對85人、棄權2人)。

民進黨團提議逕付二讀的提案,表決後,出席有87人、74人贊成、8人反對、棄權5人,蘇嘉全裁示,全案逕付二讀、與相關法案併案協商。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所有同婚版本都會一起處理,「尊重所有人的提案」,立法院本來就是這樣,有不同的版本就是一起討論,昨天協商也說,林岱樺版本今天會逕付二讀,到院長那邊併案協商。

眼見5月24日同婚立法期限將近,同婚專法是否力拚在那之前通過?柯建銘說,5月24日前一定要通過,這是沒辦法迴避的,可能大家會看到時程很快,搞不好下禮拜就開始協商。

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兩版本最大差異在於「關係」不同,前者為「同性婚姻」,後者則是「同性家屬」;林岱樺領銜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則以「同性結合」稱呼兩人關係。

在收養子女規定上,政院版規定,準用民法繼親收養,幸福盟版本則不涉及兒童收養,由同性家屬透過書面委託他方共同監護;林岱樺版本設置「防偽條款」防止假結婚,也建議不開放繼親收養,改採「約定共同監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