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句俗語說:「有錢人講話會大聲」,看起來這是很有道理的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美東時間)1日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郭台銘在受訪時強調,進白宮期間他全程戴著中華民國國旗,「這沒有尊嚴嗎?」並大嗆綠營:「你叫民進黨任何人來戴,戴一頂帽子進去看看?」

郭台銘這段期間,很喜歡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到處趴趴走,這是他的自由,在台灣没有人會干涉,這是民主國家自由社會的可貴,同樣是民主國家的美國,也没有聽聞有法律禁止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趴趴走的事情,至今也沒有出現身著中華民國國旗的服飾,或是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而被禁止入境的事件。

在台灣很有名的美籍人士何瑞元在演講時,時常說一件事,他出入美國機場通關時,看到前面的一群中國人,拿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進入美國,而他的後面,又有一批的台灣人,是拿著中華民國護照,彼此河水不犯井水,難道這不是「兩個中國」的政策嗎?

美國既然是承認中華民國的護照有效的話,你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身著中華民國國旗的服裝,進入美國,不知道何罪之有,有什麼理由要禁止,大多數的台灣人,不會這麼做,是因為他們對中華民國國旗,没有產生真心的認同,一般人不會没事做,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在國外趴趴走,可能只有像郭台銘這樣想選總統,才會高度興趣在做這件事。

自從想要選總統之後,郭台銘就變得不太一樣,本來話就很多,又大聲,現在是話更多,又更大聲,有錢人就是不一樣;只不過他載著中華民國國旗帽,到處趴趴走這件事,特別顯得矯情與虛偽,他真的那麼熱愛中華民國嗎?恐怕是未必,因為商人無祖國,他會認同中華民國,是因為這個體制會給他無擔保借款,讓他用五鬼搬運手法,做起大生意,真正的「錢進來,貨出去」。

郭台銘有所不知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早他去白宮,當時就在胸前別著國旗別針,只是他没有張揚,不像郭台銘大聲嚷嚷,惟恐天下人不知道一樣!再說,見到外國總統還戴帽子,只會被笑沒禮貌,是個草包而已,怎縻可以嗆起別人呢?

郭台銘如果真的像他講的那麼行的話,他下一步應該是到中國去,也載著他的中華民國帽子,到處趴趴走,他有種的話,更是要載著這頂帽子,去見中國的領導人習近平,因為全世界的國家,都能接受中華民國護照,只有中國例外,刻意用「台胞證」,來取代中華民國護照,中國強調所謂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没有中華民國。

因而郭台銘絕對不能杮子揀軟的吃,在民主國家,載著中華民國帽子趴趴走,是很正常的事,一點也不奇怪,他真正應該做的事,應該是到中國宣揚中華民國的主權,這才符合他最近的作法,名符其實,才會得到國人的期待與尊重。

過去傅崑萁在花蓮縣長任內,因為炒股案面臨牢獄之災,在馬政府執政時期,他在花蓮到台東的道路上,全面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宣示效忠,讓他得以躲避法網,這是中華民國國旗這面政治圖騰的作用,郭台銘的做法,如出一轍,是用中華民國國旗,在謀取他的政治利益,未來他如果到中國去,仍會戴上中華民國帽子,才會讓世人對他的觀感,耳目一新,他才是真正的一條頂天立地的「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