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度阻撓阿茲哈列入聯合國恐怖分子制裁名單,在國際輿論壓力下終於鬆手,聯合國昨天順利通過列入制裁名單。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今(2)日表示,將有助改善中印關係,希望延續中印領袖在武漢非正式峰會的精神化解分歧。

穆罕默德軍(JeM)首腦阿茲哈(Maulana Masood Azhar)跨境在印度發動恐怖攻擊,印度曾數度提案與運作,盼聯合國安理會1267制裁委員會能把阿茲哈列入恐怖分子制裁名單中,卻遭到中國為支持「鐵桿」盟國巴基斯坦,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身分多次阻撓,引發國際譴責。

以美國為首的多個國家持續施壓,並決定把阿茲哈案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中國原本還想採「拖」字訣,但發現多數國家都支持把阿茲哈列入制裁名單後,為了面子,與巴基斯坦溝通後,昨天在聯合國安理會1267制裁委員會討論本案時,終於放棄阻撓。

印度媒體報導,外交部發言人庫瑪指出,阿茲哈被列為全球恐怖分子制裁名單並非單一恐怖攻擊事件,而是好幾件恐怖主義行為,印度不會在恐怖主義與國家安全議題上與任何國家談判,中國在阿茲哈案的支持,有助改善中印關係。

庫瑪表示,根據聯合國制裁相關規定,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都需要採取3個步驟:凍結阿茲哈的資金、對阿茲哈實施旅遊禁令和武器禁運。

庫瑪說,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4月在武漢舉行非正式峰會,雙方同意透過協商與溝通控管及化解分歧,希望未來能延續中印領袖峰會的精神。

印度媒體和專家都認為,阿茲哈被列入聯合國制裁名單,雖然中印間的分歧少了一項,但這非中國對印度的善意表現,而歸功於印度的外交勝利,使中國在國際壓力下放棄阻撓阿茲哈案過關。

另有媒體報導,習近平預計今年10月訪問印度,出席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